兴庆区五措并举让群众乐享文化盛宴

          发布日期:2018-02-24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2018年元旦至春节期间,兴庆区积极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化系列活动,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服务和文化惠民活动,不断丰富城乡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大力营造欢乐祥和、文明和谐的节日氛围 

  一是激发群众参与热情。根据自治区、银川市相关要求,兴庆区第一时间成立元旦春节期间“文化进万家”活动领导小组,制定活动计划方案,印发至各乡镇、街道,积极做好宣传动员工作,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激发群众参与热情。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积极组织、动各乡镇、街道、社区文艺工作者和各族群众,发挥各自优势,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营造团结奋斗、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坚定广大群众建设美丽兴庆的信心和决心。 

  二是群众性文体活动丰富多彩。充分利用街道、广场、文体场所等宣传文化阵地,组织体育健身、歌舞表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开展迎新春“湿地深吸”徒步行环湖赛兴庆区首届农民篮球争霸赛迎新春欢乐家庭冰上钓鱼比赛第四届“迎新春全区群众书法绘画摄影大赛”“党的十九大 点亮我生活”新春联谊会等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截至目前,辖区两乡两镇、11个街道办事处等共有22个单位开展各项文化活动共100场次,送戏送电影20场,直接受益群众达10万多人次。

 

  三是新春文艺汇演精彩纷呈。乡镇、街道、(社区)积极组织农民文艺队、社区文艺爱好者、退休干部职工等自编自演舞蹈、小品、歌曲等文艺节目举办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春送祝福等为主题的文艺演出60余场演出节目题材新颖,内容丰富多彩,丰富了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举办“2018·爱在兴庆”迎新春音乐会,举办“闻道杯·多彩兴庆”迎新春社火大赛,开展“4+N”送文化系列主题活动,在玉皇阁广场、光明广场、海宝公园、景湖公园4个广场同时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系列主题活动,来自兴庆区的戏曲艺术团、文艺表演团队和书画家们为广大群众进行了戏曲展演、文艺节目汇演和书法展示为市民送上了吉祥喜庆的春联、年画和福字,让广大市民在春节期间乐享文化盛宴,极大丰富了群众节日期间的精神文化生活。 

  四是文化惠民活动深入人心。联合多部门开展科技、文化、卫生“下乡”活动,组织开展科普宣传、医疗服务、文化服务,组织书法爱好者,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脱贫攻坚、民族民间文化为主要内容,义务为群众书写春联充分调动基层各乡镇、街道、村、社区群众参与文化、自办文化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发挥基层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供创业就业咨询台、残联流动点、卫生健康义诊台、法律咨询援助台等20个服务点。通过集中和分散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演唱演奏、舞蹈曲艺、小品笑话、民间技艺等文化服务活动,让广大群众提前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在元旦春节期间,安排29项文化惠民系列活动,截至目前,共开展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美丽兴庆·农民文化大集”等各类文化惠民活动24场。

 

  五是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专场巡演。开展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的文艺演出、诗歌朗诵、文艺座谈会等系列文化活动,安排各乡镇、街道文化站、艺术团积极创作宣传十九大精神的文艺作品。组织5个创作水平佳、演出水平好、节目质量高的民间艺术团队创新编排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宣传党的十九大 文艺进基层”专场巡演。截至目前,已完成专场文艺巡演10场。通过以文化巡演的方式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插上艺术的翅膀,把新理念、新论断、新举措等党的新思想传达给基层群众,达到良好的宣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