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司法局荣获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

          发布日期:2018-05-17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为表扬先进,激励士气,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模范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推进新时代人民调解工作创新发展,近日司法部对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和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予以表彰,银川市兴庆区司法局荣获“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兴庆区司法局报送的《三步走 推进星级司法所创建》也被由司法部主管、法律出版社主办的人民调解杂志刊登。

  2018年以来,兴庆区司法局多措并举,狠抓人民调解“四张网”建设,筑牢“第一道防线”,使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彰显了特殊职能。

  夯实基础构建多元调解组织。在全区率先建立了道路交通、物业服务、婚姻家庭、医患纠纷、公共交通等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拓展建立了消费、拆迁、物流等领域人民调解组织。截至目前,辖区已建立各类调解组织157个。

  集中力量打造专业调解队伍。在全区范围内选聘8名专职人民调解员,充实到基层人民调解委员会队伍当中,承担社会矛盾纠纷的接待、受理、调处、调解协议书制作、卷宗归档整理、纠纷回访和纠纷排查等工作,力求打造一支业务精能力强的专业调解队伍。

  繁简分流建立诉调对接机制。联合兴庆区人民法院制定《关于推进民事诉讼与人民调解“诉调对接”工作的实施意见》,在大新法庭、月牙湖法庭、司法所分别建立诉调对接工作站,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诉调对接服务窗口,搭建起人民调解与司法调解、诉讼审判相互支持配合的工作平台,高效达到案结事了的目的。

  主动作为创新调解工作模式。1、在扶贫工作方面,率先完善和规范乡村两级调委会建设,聘请律师参与人民调解工作,组织调解员进村入户排查矛盾纠纷,维护移民的合法权益。2、在解决疑难纠纷方面,安排专人主持或参与了多起农民工伤害、学生坠楼、拆迁补偿、监狱工作人员上访事件,有效杜绝了民转刑案件和群体性案件的发生。

  加大力度树立调解先进典型。1、与当地电视台录播《兴庆司法》专题栏目,将人民调解典型案例与法治宣传结合起来,以案说法。2、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推选“新时代最美兴庆调解员”活动,展示我区广大人民调解员风采。活动通过微信公众投票、事迹材料选评、工作考察等形式,好中选优,评选出“新时代最美兴庆调解员”11人,并对其调解故事进行每日刊登。推选活动有效提高了人民调解工作的社会公信力和影响力,活动微信投票页面点击阅读量高达3万余次。

  有效的工作措施,显现出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兴庆区每年通过人民调解化解的矛盾纠纷都在2000件以上,其中化解的疑难复杂、重大特大纠纷保持在300件左右,受到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

  供稿:兴庆区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