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四个强化”力推移风易俗工作出实效

          发布日期:2018-06-22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兴庆区以移风易俗“过筛子”为契机,以强化组织保障、强化宣教作用、强化典型引导作用和强化监督促成效为抓手,在辖区范围内掀起新事新办、厚养薄葬、遵德守礼新风潮,力促移风易俗工作再上新台阶,为乡村振兴筑根基。 

  成立领导小组,强化组织保障。成立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文明办主任担任组长,各乡镇、村、社区包村领导、书记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形成文明办主任全面抓、分管精神文明工作的组织委员具体抓,各包村领导负总责的网格化管理模式,进一步加强对各乡镇移风易俗工作的领导,保障移风易俗工作有计划、有方法、有步骤,切实提高移风易俗工作的领导能力指导各村成立红白理事会,选举德高望重的村民担任理事,理事会成员主动作为,对铺张浪费、高彩礼、薄养厚葬等陋俗及时进行劝说、引导,号召村民俭以养德、新事新办,掀起移风易俗新风尚 

  建立宣传阵地,强化宣教作用通过条幅、宣传展板、阳光村务网络平台、电子屏、微信群、手绘主题墙等媒介对移风易俗进行全方位宣传,号召广大村民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反对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盲目攀比的奢靡之风,杜绝巧立名目、收礼敛财等增加农民负担的行为,遏制高价彩礼,封建迷信,打牌赌博等影响社会稳定活动;发动辖区文艺团队积极编排以移风易俗内容为主题的文艺节目,在各村、社区举办的文艺演出中向广大村民进行宣传,通过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将移风易俗内容生动化、现场化、直观化,进一步提高宣传效果,逐步转变村民观念,改旧俗、换新风。 

  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强化典型引领作用。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立完善党员带头自觉执行移风易俗承诺践诺制度和操办婚丧事宜报告备案制度,加强对党员操办婚丧嫁娶活动的纪律约束,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自觉抵制不正之风,带头简办婚丧、带头开展文明祭扫、带头不参与宗教迷信活动,辖区四个乡镇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5000余以党员干部以身作则与示范引领带动广大群众转变观念、破旧俗、树新风,形成党员带群众的良好局面,以党风带社风促民风;指导各村结合本村实际,重新修订《村规民约》,将移风易俗内容纳入其中,通过村民代表大会、村民会议进行宣传,让移风易俗入脑入心,落实到村民的实际行动中。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监督促成效。开展移风易俗半年专项督查,对辖区35个行政村进行移风易俗“过筛子”督查。建立回头看机制,以文明办牵头,各乡镇积极配合,每月对各村移风易俗工作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并将回头看督查结果作为年底精神文明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同时将督查中发现好做法,制作成图文并茂的宣传链接,发到各乡镇工作微信群,及时组织各村交流学习,因地制宜,取长补短,共进步,不让一个村掉队,全面提升兴庆区移风易俗工作整体水平。

供稿:宣传部 保国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