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人民调解员参加第二期自治区人民调解员培训班

          发布日期:2018-07-18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7月18日,自治区司法厅举办第二期全区人民调解员视频培训兴庆区司法局、司法所工作人员和各基层人民调解委员会人民调解员共计12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培训班分别邀请从事调解工作10余年、拥有丰富调解经验的贺兰县人民调解员王克勤和金凤区丰登镇人民调解员梁兴两名同志进行授课。 

  王克勤同志从调解的技巧、对农村家庭婚姻纠纷的分析及建议两个方面与全区参培人员进行交流。结合多年来的调解经历,利用生动朴实的语言,总结出调解中要注意的三项重点:1、要注重案情了解,擅于查阅、甄别证据;2、要因地制宜制定调解方案,对于易激化的矛盾要及时制定应急预案;3、调解成功要及时签订调解协议,督促协议的履行。王克勤同志还指出,针对农村家庭婚姻纠纷,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进行调解:1、安抚当事人情绪,做好矛盾缓和首要环节;2、注意当事人情绪疏导;3、学会借助当事人亲人、朋友等外力协助调解;4、要善于抓住当事人双方主要矛盾;5、针对不同案情,分别进行亲情唤起或批评教育的调节方式。 

  梁兴同志分别从人民调解的性质及目的、调解员应具备的业务素质等几个方面进行授课。培训现场,梁兴同志重点选取了具有鲜明特点的几例人民调解案例与参培同志进行交流,通过案情介绍、案情分析、经验总结,就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农村征地拆迁纠纷等进行了深入剖析,以案情释法律,以经验讲技巧 

  参会的人民调解员纷纷表示,两位调解员分享的宝贵经验,内容深入浅出,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案例分析及讲解贴切、到位。通过本次培训,大家切实增长了调解业务知识,拓宽了调解工作思路,提高了调解实用技能,对今后的调解工作具有积极的借鉴作用和指导意义。

供稿: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