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兴庆区第十二小学:家庭教育让学校更有温度

          发布日期:2019-02-28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家庭教育在人的一生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是大教育的组成部分,是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的基础。家庭教育是终身教育,孩子上了小学、中学后,家庭教育既是学校教育的基础,又是学校教育的补充和延伸,其教育目标应是:在孩子进入社会接受集体教育之前保证孩子身心,健康地发展,为接受幼儿园、学校的教育打好基础。

引导家长以身作则

银川市兴庆区第十二小学秉承中华传统文化教育思想,将古圣先贤经典渗透到师生心中,大力提倡用传统文化唤醒心灵,用传统经典塑造人格,营造和谐校园、和谐家庭。近年来,该校积极深入开展家庭教育工作,通过家长学校学习培训,宣传正确的教育思想、弘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普及家庭教育知识,让家长了解孩子身心发展,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和技能,成为协助学校共同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主要窗口。

近日,记者来到银川市兴庆区第十二小学,现场感受了家长学校培训模式。

“‘至要莫如教子,至乐无如读书’,古人早已告诉了我们,并且一代一代的以不同的方式做着这件大事。所以,我们中国的历史上才不断涌现出那么多的古圣先贤、那么多名垂青史的风云人物,他们如星辉般璀璨着我们五千年的泱泱华夏。”银川市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张钰老师正在绘声绘色地讲课,向家长们阐述了传统文化在家庭教育中的作用。

在她看来,家长必须要以身作则方是最有效的教育。

“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做?”一位家长问。“拿读书来说,家长本身要爱读书,孩子才会爱上读书。爱读书的孩子成绩不会差,道德不会差,女孩子爱上读书,会越来越有气质;男孩子爱上读书,会越来越睿智。”张钰引入宋代文豪苏轼弟弟苏辙的名言:早岁读书无甚解,晚年省事有奇功。

张钰的讲座精彩入心,家长们更是仔细倾听,认真记录。

……

这,只是该校在家庭教育中的一个缩影。

一切为了孩子

虽然是一所年轻的学校,但银川市兴庆区第十二小学自成立以来,始终本着“为了学生发展”的原则,把办好家长学校,构建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一体化工作模式作为学校发展的重要工程。充分发挥学校、家庭、社会的教育合力,有力地促进学生健康、和谐地全面发展。

“学校把创办家长学校,提高家长素质当作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一项重要工程,因此在成立组织机构,任课老师,聘请校外辅专家等都特别用心。”该校校长姚海蓉介绍,学校的教师队伍由学校老师,离退休教师,专家等组成,他们都熟悉家庭教育知识,热爱家庭教育,勤奋敬业,为人师表,并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

在讲课内容上,老师在抓住家长感兴趣的热点问题及家长平时教育子女比较薄弱的环节,如让孩子养成良好学习生活习惯,进行专题教育报告,讲课内容做到既有理论性又切合实际,让家长们听得进,学得来,做得到,从而切实有效地提高家长教育水平。

姚海蓉介绍,以传统文化教育为主线的教育体系,是学校多年来的德育教育载体,突出“弘扬传统文化,营建幸福家庭”这一主题,结合教育部2014年颁布的《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内容,开展专题讲座,由本校各级骨干教师定期召开传统文化教育专项讲座,家长们通过学习,懂得了孝与感恩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基本元素,是中国人品德形成的基础。

为教育引入多方资源

除过本校讲师团,该校还从外面聘请传统文化仁人志士、专家教授进行讲座,外部力量的加入为家长学校教育工作的蓬勃开展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也让家长们明白了中华传统文化是中国人传统美德形成的基础,也是政治道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的基本元素,也是当今政治文明、经济文明、精神文明建设不可忽视的精神支柱和精神力量。

日前,该校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解俊杰教授作了以《教育的智慧——赢在觉醒》为主题的家庭教育讲座,解俊杰把国学与现代教学形式巧妙结合,推行传统文化教育,以提升学生及家长的道德文化素养,作了精辟阐述,受到家长的广泛好评。

同时,在家庭教育工作中,该校还成立了家长委员会、建立了家访制度等,调动家长参与家庭教育的积极性。

几年来,银川市兴庆区十二小通过建立家庭、学校、社区三结合的教育网络,家长受教育率达95%以上。

家长学校的开设很好地促进了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学校获得了兴庆区及全国的各项奖次:2010年被自治区授予书香校园称号;2011年被兴庆区授予书香校园称号;少先队大队部被兴庆区教育局评为“魅力大队”;2014年被自治区教育厅、团委、少工委评为优秀少先大队;学校被评为银川市德育示范学校,银川市示范家长学校,银川市文明单位。

目前,该校家庭教育工作总体上形成了良性发展的喜人局面,主动学习成为广大家长自觉的行动,父母与孩子共同成长成为学校服务区靓丽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