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家门口的幸福交响乐

          发布日期:2019-07-25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排排行道树、一座座公园、一条条绿道,这些都是银川的“绿脉”,它们如同毛细血管一般,将绿意在城市中不断延展,人们在城中或舞蹈、或漫步、或乐跑、或歌唱,真切地感受着新时代新风貌新生活,也为银川创造了无限的生机与活力。

走出家门走进公园唱出精气神

在各处公园,每天都会飘出美妙的歌声和动听的琴音,这也成为这座城市最动听的韵律。7月8日下午3点,宗月琴响亮的歌声唤醒了正在午休的中山公园,不远处的广场上,洁白的鸽子在音乐的律动中,齐刷刷地飞向天空绕行一圈。

宗月琴今年52岁,已经退休多年,来公园唱歌源于朋友的一次极力邀请。“去年我一朋友看我老待在家里,人没什么精神,就硬拉着我来公园里唱歌。”从《美丽的草原我的家》到《西海情歌》,再到《十五的月亮》《十送红军》,宗月琴都信手拈来,唱歌时她神情专注,落落大方,与公园里的游客分享自己的快乐。

“我喜欢在公园里唱歌,环境好、氛围好,让人非常投入。”说话的间隙,宗月琴还指着四周的树木介绍起来,以前银川的公园种的沙枣树多,不仅树形不好看,颜色也较为单一。而如今公园里层次分明的大乔木、小乔木、花灌木依次排开,红的、粉的、紫的鲜花竞相绽放,一片生机盎然的生态美景呈现在眼前。

歌者守律舞者乐动人境和谐

绿意盎然的公园环境还吸引了很多歌舞团体。“快乐你我他”乐队是一支由17名退休老人组成的音乐爱好者小团体。每逢周一、周三、周五的下午,他们都会带着自己的“宝贝”聚集在中山公园的凉亭内,这些“宝贝”有萨克斯、电吹管、大正琴,还有二胡、笛子。

调音工作结束后,演出正式开始。这一位老人在演奏电吹管,另一位老人吹响了萨克斯,站在凉亭中央唱歌的是当天唯一的一位女性,其余的老人围坐四周用手打着节拍。而凉亭之外,则站满了围观的听众。

距离凉亭不远的地方,是一处较为开阔的广场空地,两队人马正在展开一场广场舞的比拼,这边领舞的是一位男士,只见他踩着“动次打次”的节拍,抬手、转身、下腰……一系列动作行云流畅;另一边虽没有实力强劲的领舞,但胜在团队动作整齐,节奏感强。

一个小时的时间,两方队伍都跳得不亦乐乎,周边观众也拍手应和,感受舞蹈的魅力。

分布于银川各个角落的公园就像是城市生态画卷上的一颗颗璀璨的明珠,它们用多姿的色彩为市民营造“人、城、境、业”和谐统一的生活氛围。如今,银川正在向着“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发展,未来的银川,生态底色将愈发浑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