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政协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19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1月17日下午,参加政协兴庆区第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的各界委员,分组讨论了《兴庆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兴庆区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和《兴庆区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并继续讨论政协兴庆区第四届委员会主席候选人建议名单和《政协兴庆区第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兴庆区人民政府区长周福琦参加讨论,并认真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

在各组讨论会场,与会委员一致表示,2019年,兴庆区政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践行“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发展理念,攻坚克难,创新突破,取得显著成效。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客观全面,实事求是,对2020年工作安排精准,措施有力,符合区情实际,顺应时代发展,契合兴庆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及辖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

在讨论中,委员们围绕经济发展、城市环境、民生保障、农业、教育、医疗、互联网+及整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委员们还结合政府工作报告及自身工作实际,对2020年各项工作开展积极建言献策,表示要充分发挥协商职能作用,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一高三化”目标要求,为努力建设“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美丽新兴庆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在工商联界小组讨论中,周福琦对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充分肯定,并针对提出的建议与委员们深入讨论,围绕兴庆区全域旅游打造前景,列举鼓楼尚街等新开发的特色街区,明确下一步全域旅游发展方向。周福琦在认真听取委员建议后表示,兴庆区经济发展离不开企业大力支持,2020年政府将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突出产业升级,立足资源优势,与各企业紧密配合,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兴庆区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在工青妇、科技、文化界讨论中,委员们提出应加强对学生、职工、老人等群体的心理健康辅导,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利用区域优势,加快经济转型,加大民营企业扶持力度,解决民生问题;同时建议对物业不作为、乱收费等社会热点问题加大管理力度,完善物业入驻和退出机制,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

在经济、农林界讨论中,委员们提出发展数字经济,要充分结合兴庆区发展实际,建议采用“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模式,引入第三方互联网巨头进行开发运营。梁伟委员建议,不文明祭祀影响市容市貌,同时存在安全隐患,民政部门应加大对市民文明祭祀的引导、宣传力度,建议完善部门及社区联合发力机制,多举措推进文明祭祀。安鹏委员建议连接国芳百货、新华百货、银川商城等商业体,提升群众购物体验,缓解地面交通压力,使兴庆区文化商圈“活起来”。

在教育、医药卫生、宗教、侨联界讨论中,委员们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十分新颖,对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充满信心,建议多关注素质教育,培养壮大优质教师队伍,积极推行“互联网+教育”,严格筛选管理网上教育机构。

在特邀界讨论中,委员们建议:加大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贷款融资难问题的解决力度,进一步发挥财政资金职能,减少企业贷款风险;同时对城乡环境卫生改善、人才培养、基层医疗及幼儿园入学难等问题多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