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找准人、归好类、管到位”三措并举 扎实做好“三返”人员防控工作

          发布日期:2020-02-20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近日,兴庆区应对“返程、返工、返校”高峰,切实压实责任,通过找准人、归好类、管到位三项措施精准发力,推动信息摸排精准化、预案制定科学化、管控措施严格化,切实做好“三返”人员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找准人,信息摸排精准化

充分运用前期大起底、大摸排入户普查工作成果,对照入户排查台账,梳理确定在银居住的外省返银人员信息2万余条,提高“三返”人员摸排效率。园区、发改、住建、商务等职能部门根据复工复产情况,对所管辖的商贸流通、施工、卫生健康等9类企业,进行分类指导,要求其对复工返银人员信息详细排查盘点,提高复工复产企业员工摸排精准性。同时,注重强化信息排查精细度,统一电话排查导语,讲清疫情形势、管控措施、政策法规及预防措施,竭力赢得摸排对象支持。统一信息摸排口径,对梳理的三类人员,通过发布公告、短信告知、电话随访三种方式,全面了解其返回时间、出发地、返回方式及交通信息、同行人信息等,并按照归属地,分门别类建立台账,切实做到“三返”人员底数清、情况明。截至目前,兴庆区按照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方式,共摸排“三返”人员信息4.5万余条,为进一步做好联防联控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归好类,预案制定科学化

实行“三返”人员每日核查制,职能部门和乡镇街道每天对次日返银人员进行排查确认,着重对三类人员(重点人群、“三返”人群及商务人群)归类建档。对次日登记过卡到银的“三返”人员,交通卡点每天按时将数据返回公安部门及数据专班,经分拣、去重后,按照人员归属地返给乡镇街道进行二次核查,通过电话远程确认其返银信息。对明确返银的“三返”人员,依据返银出发地、接触史、隔离史、返银目的地等具体情形,建立重点地区返银人员防控预案,报隔离组及发改、教育、卫生健康等部门提前准备隔离管控措施,并指导商贸流通、建筑、学校等行业做好“三返”人员隔离观察工作,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人员由企业和学校配合社区做好居家隔离观察,不具备居家隔离观察的人员由企业和学校组织进行集中隔离观察,确保“三返”人员无漏管、脱管现象。

三是管到位,管控措施严格化

坚持外防内防一起抓、点防面防一起抓、人防技防一起抓的工作思路,对已落地“三返”人员第一时间按照“4567”工作法落实隔离观察措施,从严管控,防止疫情蔓延。明确各职能部门、乡镇街道职责分工,做到“四有”(有专门的领导干部、有专门的的医护人员、有专门的管理团队、有专门的服务保障),合力做好被隔离观察人员思想工作、监测服务和医治工作。集中观察点履行人员接收管理职责,做好定期消毒、入住人员登记、房间调配和餐饮供应防疫物资配备发放等服务工作。乡镇街道履行属地责任,按照“四包一”工作要求,全面提供“六个一服务”,并协调物业、卫生院(站)、派出所,由社区、村组按照网格划分,做好居家隔离观察人员的服务和监测工作。区委坚持一名党员只包一户标准,组织2100余名机关社区党员在居住地开展居家隔离志愿服务,做到隔离不隔情、隔离不隔心。督导督查组加强督查力度,对发现的管控不力、监管不到位、履职不尽责等问题严肃问责,推动形成落实有力、管控到位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