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新奇!这所学校的科技周很精彩

          发布日期:2020-11-28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11月26日下午,兴庆区回民一小在操场举办了“知识改变命运 科技创新未来”科技周活动,全校四至六年级师生九百余人参加了参观和动手实践,学生现场实验十七组,展览作品一百余件。

“好新奇!这是什么原理啊?让我来试试!”在“无限循环水车”展台前,学生们正在热火朝天的讨论它的科技原理。

活动现场,各式各样的科技小发明、色彩丰富的科技幻想画、形状各异的科技小制作、科技小报等作品分别在不同区域展示。学生作品成果展台前人气火爆,同学们纷纷驻足观赏,还有小发明的创作者对作品进行展示和介绍。

在动手体验区域,同学们将一些简单的零件组合在一起,就能创造出“奇迹”。“我的作品叫‘彩虹桥’,用水彩调制五颜六色的水,运用纸巾吸水的原理,自己动手作出了‘彩虹’。”六年级三班的学生孙思媛说。

四年级三班的学生陈卓熙告诉记者,他一直对科学发明非常感兴趣,学校的科学课是他最喜欢的课程,生活中的小事也常常能激发出他发明创造的想法。“有一次我家的狗打翻了垃圾桶,我又不想用手捡,于是就突发奇想用液压的原理制作出了一个机械手臂,不用低头弯腰就能把垃圾和水瓶都捡起来,希望以后我的发明能帮助到环卫工人。”陈卓熙说。

活动现场,科普大篷车吸引了学生们的注意,大家争先体验VR科技,聚在一起了解一些生活中可以经常见到,但又对其原理不太了解的科学现象,在近距离的体验中感受科技的魅力。

兴庆区回民一小校长汤卫胜说:“希望孩子们通过参与本届科技节活动,能在心里种下科学的种子,学会观察、学会思考、学会创新,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进一步树立科学思想,培养科学态度,养成科学习惯。做一个善于思考、乐于尝试,敢于创造的人。”

据了解本次科技周活动将持续举办一周,活动结束后,兴庆区回民一小将继续围绕科技校园,探索开发一些适合各年龄段的科技体验课程,定期邀请区市科技工作者进校园宣讲科技常识,指导学生做一些科技小调查活动,安排学生参观宁夏科技馆等,进一步激发学生们的科技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