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兴庆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发布日期:2020-01-18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奋进新时代,展现新作为,谱写新篇章。1月17日上午,备受瞩目的银川市兴庆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来自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们,肩负着兴庆区人民的殷切期望和重托,肩负着宪法、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满怀激情,齐聚一堂,为兴庆区的发展谋大计、献良策。

会议应到代表225人,实到代表201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刘甲锋、孔令杰、王宁康、雒越强、项红媛、保少宁、丁万福、何维君、屠国建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出席开幕式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周福琦、杨爱军以及主席团其他成员、兴庆区人大历届主要领导。  

大会主席台上方,国徽高悬,熠熠生辉,会场气氛庄严而热烈,催人奋进。

上午9时,大会主席团执行主席、兴庆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孔令杰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兴庆区政府区长周福琦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三个部分:一是2019年工作回顾,二是2020年主要任务,三是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报告》指出,2019年,在区市党委、政府和兴庆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兴庆区预计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71亿元,同口径增长3.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1180元,同比增长7.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096元,同比增长7.5%。

《报告》从六个方面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

一是坚持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全年实施基本建设项目108个,上争资金12.6亿元,实施招商引资项目55个,到位资金94.84亿元,位居银川市第一。

二是坚持精准发力,“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5个贫困村脱贫出列,1085户4779名建档立卡户脱贫退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12天。

三是坚持建管并重,城乡魅力日益彰显。投入1.2亿元改造老旧小区96个150万平方米,实施创城“十大惠民工程”,投入803万元实施乡村道路亮化工程,投入4070万元实施美丽村庄建设。

四是坚持改善民生,百姓福祉持续增进。投入2.8亿元,增加学位4048个,投入兜底保障资金6484万元,救助困难人群15.64万人次,投入1500万元打造城乡社区服务站13个。

五是坚持改革创新,发展动力逐步释放。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措施106条,财政R&D投入增长35%,落实科技后补助资金151万元。

六是坚持自我革新,政府效能不断提升。制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政府党组议事规则,议定重大事项202项,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及建议意见33件、政协提案45件,办好10件民生实事

《报告》指出,2020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区市党委、政府和兴庆区委各项决策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一高三化”目标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始终抓住“三个着力”重点,守好“三条生命线”,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接续实施三大战略,着力把兴庆区打造成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创新社会治理示范区、优化营商环境引领区和现代服务业强区,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努力建设“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美丽新兴庆,确保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做出表率。2020年的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7.5%。

《报告》指出,完成这些目标任务,要有新的作为,必须着力把握“三对关系”,要直面挑战、抢抓机遇,危中求机、转危为机,走出一条特色鲜明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要着力加强政府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推进观念创新、机制创新,在基层社会治理、营商环境优化、教育体制改革、“放管服”改革、城市管理创新、“互联网+”实践等方面攻克“难点”、打通“堵点”、消除“盲点”,着力打造透明高效的政务环境、亲商重商的投资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共建共享的社会环境,争取总结一批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兴庆经验”。要把抓落实作为基本功,多一些宗旨情怀、责任意识、干事激情、工匠精神,少一些消极心态、负面情绪、畏难心理、惰性思维,拿出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常抓的韧劲,任务逐项落实,节点逐个推进,用“辛苦指数”赢得经济社会的“发展指数”、辖区群众的“幸福指数”、在全区全市的“先锋指数”。

《报告》强调,兴庆区上下要进一步振奋精神、鼓足干劲、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发扬钉钉子精神,各项工作要一件一件地用力抓,一项一项地去落实。要突出产业升级,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走出兴庆路径;突出和谐稳定,在县域治理现代化上形成兴庆模式;突出品质品位,在城市国际化进程中创造兴庆速度;突出环境保护,在生态园林化建设中展现兴庆力度;突出为民惠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上体现兴庆担当。要加强政治建设、法治建设、效能建设、廉政建设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报告》最后强调,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区市党委、政府和兴庆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谱写更加出彩的兴庆华章!

报告结束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大会还审查了《兴庆区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0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和《兴庆区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参加兴庆区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的全体委员、有关同志列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