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召开乡村振兴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0-04-02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4月1日下午,兴庆区委书记刘甲锋主持召开兴庆区乡村振兴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推进会,安排部署乡村振兴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人大常委会主任孔令杰,区委副书记、政府区长周福琦,政协主席王宁康等兴庆区在职县处级领导,各部门单位、乡镇和村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通报了2019年乡村振兴考核情况,安排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周福琦指出,各乡镇、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齐心协力,统筹推进,切实抓紧抓实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项工作。要进一步厘清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思路和路径,抓好典型和示范带动,抓点带线推面,以更大的力度和更实的举措扎实推进整治工作,切实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项民生工程办实、办好。要调整结构,优化布局,加快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要深挖潜力,多点发力,坚定不移地推动农民增收。要整村推进,补齐短板,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动员,营造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坚决打赢这场环境整治攻坚战,切实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刘甲锋指出,要充分利用兴庆区农村地区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庞大的消费人群,调整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兴旺,百姓生活富裕。要立足服务城市市场,进一步调减低附加值作物的种植面积,重点发展优质粮食、设施蔬菜等高效集约种养殖业,提高土地利用率。要继续推进集约化、规模化、产业化经营,降本增效,将农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要以产业带动为重点,通过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扶持壮大花卉、优质蔬果等特色产业,坚持市场化导向,加强农产品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条,深度开发月牙湖黄牛、通贵老豆腐、掌政驴肉等特色农产品,并以农产品为基础开发出休闲食品,实现农产品转化增值。要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民宿民俗、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结合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着力在开发特色消费产品和服务上下功夫,推动低端农家乐提档升级,让游客来有看头、有体验、有产品、有住宿、有回味,让产区变景区、产品变礼品、农民变股东,增加消费粘性。

刘甲锋要求,要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打造生态宜居环境,继续深化“四拆四清四个工程一建”,整村推进拆除违章建筑、残垣断壁、危旧土坯房、人畜互住养殖棚;清理土堆、垃圾堆、柴草堆等杂物;尽快实施农村改厕改水、河西养殖场搬迁、河湖水保护管理和交通主干道两侧集中整治工程,建设美丽乡村。要发挥农民主观能动性,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建立积分银行,引导农民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来,自觉打扫房前房后、屋内屋外,不乱倒生活垃圾、不乱堆柴草农具,做好环境卫生“门前三包”和自家屋内整洁。

刘甲锋强调,要治理有效,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以市场化改革为导向,推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建立田园综合体、现代农业示范园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农民紧密利益联结运行机制,引导农民积极参与到特色优势产业的发展壮大中,通过保底分红、股份合作、利润返还等方式,增加农民跨界增收、跨域获利的渠道,让农民共享收益。各级各部门要压实工作责任,认识到农业农村工作不只是农业农村部门的事,要结合各自职能,协作联动、齐抓共管,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迎难而上、迅速行动、苦干实干,努力建设“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美丽新兴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