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人大视察兴庆区法院“两个一站式”建设工作

          发布日期:2020-09-26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9月24日下午兴庆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常委会委员和人大代表,视察兴庆区人民法院“两个一站式”建设情况。兴庆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孔令杰,兴庆区领导屠国建、王建荣、李彤伟参加视察。

视察组一行先后深入石油城“燕乐园”无讼社区创建点、解放西街街道办事处法官社区工作室,现场听取了相关工作汇报,查看了视察点基础设施建设,并向工作人员详细了解调解案件类型、案件数量及工作情况。在兴庆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对网上立案、诉讼风险智能评估自助终端等服务系统进行了操作演示,并就网上立案率、便民设施使用情况等一一作了详细介绍。视察组一行表示,兴庆区法院将“两个一站式”建设工作落到了实处,各项措施智慧精准、便民利民,值得肯定。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听取了“两个一站式”建设情况汇报。汇报从“主动作为、扎实履职,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党政引领、多方联动、主动融入多元解纷格局”、“强化责任、高效服务,扎实推进一站式建设”、“集约诉讼服务中心‘全覆盖’”三个方面介绍了兴庆区人民法院“两个一站式”建设情况,并就建设过程中还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汇报。

孔令杰要求,要认真落实人大代表对法院“两个一站式”建设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多方联动的工作机制,加强与司法、公安、社区、村镇等部门的沟通联系,积极做好纠纷预防、多元解纷工作,创新司法便民、利民、惠民机制。要多渠道深入宣传“两个一站式”建设便民利民措施和典型经验做法,延伸司法服务,积极开展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努力推进基层矛盾化解工作向纵深发展,向人民群众提供“走进一个厅、事务一站清”的“一站式、全方位、低成本、便捷式”的现代化诉讼服务,和“让矛盾在‘站’前止步,在家门口为民解忧”的多元化解纠纷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