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召开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2-05-16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514日下午,兴庆区召开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兴庆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建刚,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利宏,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利明,政府副区长、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白辉,政协副主席、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马巍参加会议。兴庆区委农办、组织部、民政局、乡村振兴局、住建局等部门,以及各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副书记、组织委员和村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先后深入新京藏高速兴庆段沿线、大新镇燕鸽村冷凉蔬菜基地、掌政镇镇河村和洼路村、通贵乡司家桥村和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月牙湖乡滨河家园三村和四村,实地观摩了解农村党建、村集体经济发展、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治理等工作进展情况,在月牙湖乡召开会议,交流工作经验,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各级各部门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区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党的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对标对表中央和区市党委、政府的部署,还有一定差距。各级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主动担当作为,奋力谱写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乡村振兴壮美画卷。

会议强调,要解放思想辟新路,力求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上取得新突破。要在完成原始资本积累的基础上,摒弃靠“租赁增收”的单一发展方式,加快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孵化和组建力度,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大胆探索在市场中“滚雪球”发展壮大的多种途径,奋力实现区委确定的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三年提升目标。要转变方式破困局,力求在人居环境整治上取得新突破。要克服资金短缺的现实矛盾和不愿作为的消极思想,突出重点区域重要节点,整合资金集中整治;坚持院内院外同步推进,探索开展“大扫除日”等载体,不断完善“美丽庭院评比”“红黄蓝榜”等长效机制,让广大农村居民从“旁观者”向“建设者”转变,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要“三治”融合齐发力,力求在乡村治理现代化上取得新突破。要用好“自治”“德治”“法治”三把利器,健全完善治理机制,革除陈规陋习,依法治村理事,把乡村治理的成效体现到保稳定、保安全、保民生上,维护好和谐稳定的大好局面。

会议要求,农村各级党组织要紧紧抓住乡村振兴这条主线,服务中心显作用,力求在农村党建工作中取得新突破。要重点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好村级组织活动阵地,不断提高战斗力、组织力、凝聚力、向心力。各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要脚踏实地有作为,力求在驻村帮扶工作上取得新突破。要当好党建工作的指导员、产业发展的领航员、乡村治理的助推员、改善民生的服务员,与镇村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乡村振兴中展现大作为,在驻村期间给老百姓留下实实在在的念想,给自己的人生留下难以忘怀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