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贵乡四项措施力促“小散乱污”企业整治到位

          发布日期:2018-06-21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近日,通贵乡按照“属地负责、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的原则,全力做好“小散乱污”企业清零整治工作,对辖区范围内的6家“小散乱污”企业采取雷霆手段,确保不留死角、全面清理。 

  一是加强领导,明确责任落实。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具体工作,层层压实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实行乡班子成员包抓责任制,主要领导率先垂范,挂帅上阵。结合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清理范围、目标要求,落实专人负责,全力做到“领导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 

  二是各司其职,联动协调配合。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职责,所在村、乡环卫站、安监站、综合执法中队联合执法,确保整治工作有序开展。对6家企业下发《整改通知书》,责令在规定时间内立即对存在的问题整改到位,拆除设备,雇佣铲车、农用车等机械转运成品,并对拆除后的场地进行平整治理。 

  三是广泛宣传,发动群众举报。充分利用各村微信公众号,各村电子屏、悬挂横幅等形式多角度、全方位向群众宣传“小散乱污”治理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对整治工作中存在问题的企业查处情况进行曝光,发挥村民举报监督作用,动员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在全乡形成全民治污的良好氛围。 

  四是严格执法,确保治理实效。各职能部门和乡政府协作配合,严格执法,加大对“小散乱污”企业的查处惩治力度,对超时限拒不整改的,一律从严惩处,按照“两断三清”即断水、断电、清除原料、清除产品、清除设备标准,利用大型机械进行拆除取缔关闭。同时,为杜绝“小散乱污”企业死灰复燃,不定期开展“回头看”,按照整顿规范一批、搬迁整合一批、关停取缔一批的要求,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目前,辖区内的非法木炭加工作坊、橱柜制造厂、农用棚棉被加工厂等6家“小散乱污”企业均依法被取缔,进一步激活了乡村污染防治的神经末梢,打通污染防治的“最后一公里”。

供稿:陈丽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