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贵乡三个“抓好” 全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发布日期:2019-02-03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近日来,通贵乡严格按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相关要求,大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营造良好的环境整治氛围,努力打赢人居环境攻坚战。

抓好安排部署,不断强化思想认识。乡党委、政府通过党委会议、干部职工大会等形式,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各村“两委”成员认真学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组织乡包村干部利用进村入户的机会,向群众做好宣传,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保证党员群众、村两委在思想上与党委、政府保持高度一致。同时,明确了环境整治工作目标,使村两委在工作中能做到有章可循、有章可依,真正做到有的放矢,确保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全面、扎实、高效推进。

抓好重点部位,不断细化工作方式。各村在动员部署会后,立即组织召开村队会议,并通过支部主题党日、民主议政日等会议大力宣传此次环境整治行动的重要意义,号召广大党员、群众齐心协力一起抓整治。开展以“五堆、六边”即(煤堆、粪堆、柴堆、土堆、垃圾堆、渠边、路边、村边、墙边、场边、河边)和垃圾死角为重点的集中整治。6个村党支部积极组织村两委带领群众、低保户、党员志愿劳动,彻底清理整治自家房前、屋后及院落内外等各类杂物,规范生产生活物品堆放,清除卫生死角,形成全民参与的良好局面。

抓好督查考核,不断跟进整治效果。按照班子成员包抓责任制,划分责任片区,靠实工作责任,将整治工作抓实、抓细。建立督查考核机制,由乡纪委、环卫站等部门组成督查小组,对动员部署、推进治理、问题整改等全过程进行督查考核,强化跟踪问效,每周进行一次督查通报,并将环境整治纳入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对重视程度不够、工作措施不力、行动严重滞后、整治效果不明显的村进行通报曝光,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截至目前,全面清理永通路、银通路两侧、村庄周边、河道沟渠垃圾杂物,出动铲车20台次、三轮车、四轮车60余辆,出动党员、群众100余人次,清理乱堆乱放300余台,废旧物品200余吨,垃圾杂草杂物500余吨,清理卫生死角153处、清除小广告100余张、占道广告牌匾10余块,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此次整治工作的开展,使全乡环境卫生大变样,生态环境得到切实改善,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显著提高,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