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规民约“晒”积分 红黄蓝榜“说”了算

          发布日期:2020-02-19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通贵乡积极发挥村规民约“积分银行”、道德红黄蓝榜“评先曝丑”等乡村治理有效抓手,织密“群防群控、联防联控”阻击网。

村头喇叭“扬声威”。

通贵乡通过下发十不准通告,在乡域内12个卡点、村部、集镇安置区等重点区域循环播放,利用村头大喇叭、红色收音机等,广泛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强化群众防控意识。

村规民约“晒积分”。

通贵乡调动全乡力量参与疫情防控,鼓励群众对辖区内违规聚会、扎堆聊天、不戴口罩、走亲访友等行为进行举报劝阻。将“十不准”行为与各村村规民约奖惩细则紧密结合起来,利用信用积分奖惩制度,对违反“十不准”行为的群众对照细则扣减相应积分;对于能够积极举报并及时进行劝阻的群众经村委会核实后奖励相应积分。

红黄蓝榜“曝光台”。

提高疫情防控期间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的自觉性。对遵守“十不准”行为并主动参与各村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的村民,张贴红榜在全村范围内公开表扬;对违反“十不准”行为并屡次劝导仍不改正的张贴黄榜曝光;对违反“十不准”行为且经劝导后立即改正的村民予以蓝榜公示,进行激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