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北街:多措并举,构筑城中村坚固“防疫墙”

          发布日期:2020-02-22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凤凰北街北塔三、四队属于典型的城中村,人员流动性非常大,除了现登记在册的2000余户流动租户,还有返程人员未在册,在这疫情防控工作特殊时期,凤凰北街街道办事处和阳澄社区紧盯问题短板,集思广益、创新工作模式,强化辖区内疫情防控措施,确保疫情防控不留死角,为这个没有围墙的城中村构筑起了一道坚固的“防疫墙”。

设立唯一“入口关”,坚决做到一个不漏

北塔三、四队四通八达,想要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必须要加强进村人员的检测,切断传染源头。街道和社区设立关口,将该片区城中村的其余出入口全部封闭,只留一个关口,加强对出入人员的管控,人员进入时一律进行体温检测,对涉及疫情的重点关注人员做到首发现、首管控。阳澄社区工作人员马婷婷说:“对外来车辆和人员进行检查,是筑牢社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这个‘入口关’尤为重要,我们坚决做到一个不漏。”

开展“一人一卡”登记制度,外来人口精细化管理

“您好,请出示一下您的登记卡。”针对城中村外来人口较多的特点,工作人员对现有住户和外来租户进行了摸排统计,建立“一人一卡”登记制度。对常住户发放普通的居民登记卡,对外来出租户发放专门的蓝色登记卡,通过不同种类的登记卡,快速识别外来人口,对外来人口进行严格的管控,做到精细化管理。

建立“排班表”,本地居民参与群防群治

面对管控工作中人手不足的问题,街道和社区动员该片区三百多户常住户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做到群防群治,自我管理。社区为三百多户常住户建立了详细的排班表,将排班信息发到微信群中,常住户根据排班表自觉参与到卡口的管理工作中来。“我们愿意参与自家门口的志愿服务活动,我们的家在这里,我们是在守护自己的家园。”志愿者马晓明说。

推出“房东征集令”,发动本地房东参与联防管控

根据城中村租户较多的特点,北塔三、四队推出了每户(院子)必须有一名人员参与城中村联防管控日常工作,动员房东积极参与报名,报名人员由社区登记审核,并提供口罩、手套、消毒液等基本防护品保障。为配合派出所和社区的安排,参与城中村联防管控的人员每天分小组协助关口工作人员做好排查登记、体温测量、疫情信息收集、值班值守、消杀、防疫宣传等工作。

凤凰北街街道党工委书记魏小宝告诉记者:“北塔三、四队等城中村片区管理难度较大,一直是我们街道办事处重点管控的区域。在管控工作中,街道社区和居民一起心连心,在无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中贡献自己的力量,构筑起了一道坚实的‘防疫墙’,打通了城中村这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