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社区与卫生站,基层防疫战线上的“姐妹花”

          发布日期:2020-02-23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阻击战打响以来,在兴庆区防疫最前沿,由社区和卫生站组成的战疫情“姐妹花”,协同配合,快速完成了大量信息登记、测温观察等基础工作,拉起了一道有力的基层防线。

2月20日下午,银古路尚东帝景社区卫生服务站里,护士们正在做防疫准备工作。“刚才八一社区联系我们,有一家六口从河南自驾返银,让我们提前准备一下,一会测温观察后需要进行居家隔离。”一位护士告诉记者。

据了解,对于返银人员的信息登记和测温观察,社区和卫生站已经形成了一套高效运转流程。其中,社区负责机场、车站、高速路口返银人员的信息登记,在第一时间反馈给卫生服务站做好医学观察准备。而在居民居家隔离期间,社区负责物资配送、垃圾清理和心理疏导等,卫生服务站则对居民们的身体状况进行观察,开展每日体温测量等卫生健康监测工作。这样,社区和卫生站避免了重复工作,为隔离居民提供高效率、高质量的服务。

尚东帝景社区卫生服务站吴红华说道:“社区陪同返银人员到达小区后,我们会直接进行测温等医学观察,然后对其进行居家隔离,不但节省了时间,也是对我们居民的负责。”

下午三点,从河南自驾返银的一家六口人,在社区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回到了自己家中。记者随卫生服务站的工作人员来到上述居民家中时,社区工作人员正在嘱咐居家隔离的相关事项。“您扫一下这个二维码,之后每天要在群里发送你们家人的体温,有特殊情况要及时联系我们,有什么物资需求也可以在群里告诉我们,或者电话联系。”社区工作人员在做完信息登记等工作后,卫生服务站的护士开始上前为居民进行体温测量。“回来后没有不舒服吧?咳嗽、头痛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告诉我们。”在确认所有人体温正常后,这家居民开始进行居家隔离观察。

玉皇阁北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张艳说:“我们一直和卫生服务站还有物业公司配合的非常好。尤其是对于居家隔离的居民们,从下高速到回家隔离,不会超过一个小时的时间。我们两边在做好协调工作后,一起服务居民,这样也避免了重复上门,给居民带来不必要的麻烦,也得到了居民的认可。”

记者随后来到位于光华家园的祥和社区,据社区工作人员介绍,从疫情开始,星光华社区卫生服务站的护士就一直驻扎在光华家园配合着社区一同防疫。“我们光华小区70岁以上老人偏多,还有一些独居老人,有时候社区入户送菜的时候,也会替我们留心这些老人的身体情况,及时再反映给我们。在这种非常时期,我们卫生服务站和社区必须拧成一股绳,全力保障居民的物资保障和身心健康,让居民在家感到安心、舒心。”星光华社区卫生服务站护士邵明慧告诉记者。

祥和社区党委专职副书记孙莉娟说:“记得2月5号晚上,辖区小区有一位居民确诊,当时卫生服务站所有的工作人员和我们一起工作到凌晨,尤其是他们穿着隔离服,上面喷上消毒液后是非常冷的,但大家都只想着处理好这次突发事件,让我真的很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