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四查四补”压实脱贫攻坚硬任务

          发布日期:2020-03-25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兴庆区在脱贫攻坚领域全面开展查损补失、查漏补缺、查短补齐、查弱补强“四查四补”,突出“早、准、全、稳”,压实脱贫攻坚硬任务,全力以赴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324日,记者来到月牙湖乡宁夏澳中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兔场,据公司负责人介绍,兔场占地80亩,共34栋兔社,日常肉兔存栏在14万只,每周出栏1.2万只、新生1.5万只,这里解决了50名建档立卡户的就业问题。“我们企业在招工时,优先考虑当地的建档立卡户,不但保障了他们的收入,也解决了公司的用工问题,实现双赢。”宁夏澳中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兔场负责人马金龙说,但是近期因为疫情影响,公司遇到了销售困难的问题。

在开展“四查四补”的过程中,兴庆区深入查找疫情给群众、企业、项目造成的损失,努力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月牙湖乡项目办工作人员杨楷说:“近期通过走访,我们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归纳整理后,进行积极的协调,并向上级部门汇报。目前,我们为企业联系了兴庆区新百连超、北京华联、永辉三家大型超市,每天定点帮助企业销售兔肉,进一步拓展销路。”

马占林是掌政镇新创家园的劳务移民,因病无法出远门务工,针对他的情况,掌政镇为马占林安排了公岗,实现就近务工。马占林说:“前段时间,两个孩子也在政府的支持下,去海尔集团的旗下公司工作。孩子们说在那边工作挺好的,养活住自己的同时还能攒点钱,政府的工作人员也经常过来家里了解情况,我现在心里觉得挺踏实的。”

掌政镇扶贫办主任叶梦颀说:“在开展‘四查四补’工作中,针对掌政镇劳务移民的特点和个人需求,我们一对一地对他们进行工作推荐。对于年龄偏大、相对比较难就业的人员,我们也争取到了更多的公益性岗位,让他们在家门口实现就业。通过这些方式保障了每一位移民家庭能够获得稳定的收入,进一步巩固我们的脱贫成效。”

据了解,截至目前兴庆区通过扶贫领域“四查四补”已经摸排出了73条问题,制定出了89条措施,目前已经解决了20个问题,14条问题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39条问题正在整改中。

兴庆区扶贫办副主任(挂职)冯丹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扎实做好‘四查四补’工作,切实解决好移民群众的民生、就业、医疗保障和教育等各项问题。届时,帮助建档立卡户解决实际困难,帮助企业在这个疫情过程中减少损失,顺利复产复工,助力脱贫攻坚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