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老旧小区改造“里子”“面子”都要美

          发布日期:2020-07-09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今年,兴庆区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将相对集中的小区放在一个片区综合考虑,统一规划设计,将片区改造和街区风貌结合起来,拆除小区之间的围墙,消除小区之间的死胡同、死角落,合理设置小区进出口,最大限度地释放小区空间,并在拓展的空间补植绿化、规划车位,增设公共服务设施,完善公共服务功能。

“住了20多年的小区有了大变样,居民楼贴上了保温板,旧车棚、旧围墙也拆了,看到小区的变化,心里面特别高兴。”家住兴隆社区自管散居楼的沈树英老人笑呵呵地说道。近日,记者来到兴隆社区自管散居楼改造项目施工现场看到,工人师傅们正在进行施工改造,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原本,兴隆社区有11栋散居楼和10栋小二层楼,都是多年前修建的老旧楼栋,面积不大,却到处都是院墙,大家各进各的门,门不到一米半宽,也没有消防通道。”兴隆社区党委专职副书记高永梅说,“去年底,一栋楼的上水井突然爆管,中铁水务公司的抢修车赶到现场,可因为院门太窄车进不来,抢修人员只好人工抢修。”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一直为安全隐患担心。

今年5月中旬,兴隆社区散居楼开始进行拆并整合,8个院落合而为一,有围墙的地方全部打通、路面硬化,统一设置进出口,为楼栋增加保温层,还新划了停车位,添置运动器材,计划8月完工,届时小区环境面貌将焕然一新。

老旧小区改造,看得见的“面子”要美,看不见的“里子”也要美。

在高永梅看来,小区合并,居民是基础,小区面貌改善,重要的是让居民的满意度逐步提升。“之前下水井总是堵,臭水外溢别提多难闻了。”高永梅说,“现在正在进行的改造项目不仅让居民楼和小区环境焕然一新,同时还将地下下水管道更换为新的管道,现在社区里里外外都大变样,改造后将引入物业公司,为居民提供服务,真正将居民所思所盼落实落地。”对社区来说,整合后的小区更加便于管理,下一步,将以点带面,整体提升社区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