阁第湖公园提升改造 百姓“心事”变“美事”

          发布日期:2020-07-15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714日,记者来到兴庆区阁第湖公园看到,宽阔的湖面随着微风的吹拂泛起阵阵涟漪,开满各色鲜花的绿地包围着湖面,人行步道旁一棵棵柳树苍翠欲滴,永泰社区的志愿者们正带领着孩子们在湖边诵读《论语》。

“过去阁第湖水特别少,杂草随处可见,一到夏天蚊虫特别多,大家都不愿意来这个地方,这么好的公园就这样荒废了,大家都特别惋惜。”说起阁第湖过去的样子永泰社区居民白洪余仍然记忆犹新。

阁第湖公园占地面积约480亩,湖区水域面积约173亩,2015年建成并面向社会开放,但是因湖体补水困难及湖底渗漏,湖区长期处于干涸状态、无水可观、杂草存生、自然驳岸松垮,生态环境脆弱。为了解决阁第湖公园存在的问题,给居民提供一个良好的居住环境。对阁第湖公园进行了整体的提升改造,从201989月开始对阁第湖进行了湖底清理、规划设计等前期工作,今年4月正式开始施工改造,对湖底及湖岸进行全湖体防渗漏处理,解决了湖水渗漏问题,其次对补水口进行加固处理,稳固出水口,保证出水口使用,并在湖岸北侧增加芦苇岛,在湖岸西侧增加睡莲,保证了湖体植物生态平衡,在公园西侧还增加了亲水平台。

“经过这次改造,现在阁第湖公园真是大变样了,湖里水蓝蓝的,草坪修剪整齐,各色花朵都有,健身器材也特别齐全。环境好了,每天看着这片美景我心情就特别舒畅。”白洪余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