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古路街道:“五化”抓实“文明提升” 着力提高辖区文明

          发布日期:2021-09-14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今年以来,银古路街道紧紧围绕区委政府的总体安排部署,担当实干、奋勇争先,“五化”抓实“文明提升”,深入开展一系列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着力提高辖区文明,有力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一、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化

深化市民文明素养,广泛开展“做文明有礼兴庆人”、文明餐桌、文明出行、文明上网等文明风尚培树活动。坚持文明创建与新时代文明实践融合推进,切实形成全城志愿、全民共建、全域文明。

二、志愿服务广泛化常态化

一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454名到社区报到,建立在职党员微信群,定期发布志愿服务活动,号召在职党员积极参与,共计参与志愿服务活动126次。在辖区广大群众、青年学生、离退休干部中广泛招募志愿者,借助“学雷锋志愿服务月”、“全民公益日”等活动,围绕文化体育、医疗保健、法律援助等服务内容,按照“各尽所能、分类服务”的方法,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列出群众需要的“菜单”服务项目,开展“点单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开展各类文明志愿服务200余次。二是积极开展主题志愿服务。先后组织志愿者深入颐享园敬老院、社区空巢等弱势群体家庭走访慰问高龄老人、残疾人等志愿服务活动35次;组织志愿者服务队广泛开展各类宣传活动50余次,为建设美丽银川营造良好的环境。三是打造特色志愿服务品牌。打造大团结社区、康园社区“天使之爱”手牵手微服务品牌,推行迎宾社区“雷锋乐邻互助站”服务亮点,拓展延伸云和社区“云姐聊天室”服务功能,丰富宝南社区“青色联动”服务项目等,拓展志愿服务内容,打造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有针对性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使更多的志愿者成为文明新风的倡导者、传播者、实践者。开展各类文明志愿服务活动200余次。

三、新时代文明实践规范化

继续做细抓实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打造建设大团结、宝银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阵地,推进迎宾、友爱、景湖、康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申报和实施,提供居民群众欢迎的特色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阵地;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结合建党100周年,开展志愿宣讲活动。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宣讲50余次,社区书记及网格员走进居民家中宣讲党史20余次,老党员分别在企业、学校党史宣讲11次,社区为居民在广场和活动室党史宣讲10余次;严格落实“积分制管理”和“积分超市”制度,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制度化规范化。

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持续化

利用辖区宣传广告栏、LED宣传屏等方式加大文明城市建设宣传力度,制作讲文明树新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市民公约、“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等公益广告630余处;开展以道德讲堂、市民学校、党员活动室综合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宣讲活动,推动文明行为、诚实守信、见义勇为、崇尚英雄、尊老爱幼、慈善奉献等方面工作。持续擦亮“社区好人”品牌,深入开展优良家风家教、社区好人等宣传教育,选树“善行义举四德榜”。定期开设禁毒知识讲堂、法制讲堂、国学讲堂、道德讲堂警示教育活动。利用学生寒暑假组织青少年观看法治电教片。

五、环境综合整治高效化

严格执行“问题清单”逐一销号工作制度,排查问题清单210项,整改销号146项。建设小区垃圾分类房30个,设置分类垃圾桶2200多个;组织清运垃圾300余吨,整治各类脏点、乱点5600余处;取缔废品收购站4家,拆除不规范门头牌匾50余处,拆除更换不规范U型管230余根,清理占道经营980余处;落实辖区11处建筑工地、7处裸露空地的扬尘措施,依法拆除立达物流园违法占地建筑8000多平米,建成小微公园15300平米,有效提升辖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