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进街突出“四个”关键 提升法治宣传质效

          发布日期:2021-09-16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提升居民法治素养,自法治宣传月开展以来,前进街突出“四个关键”,不断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是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按照兴庆区委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工作要求,及时召开街道安排部署会议就宣传目标、宣传内容、宣传举措进行解读,切实做到责任清楚、任务清楚、目标清楚,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是紧紧抓住法治宣传重点这个关键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向辖区群众开展宪法、民法典、民族团结、疫情防控、防范电信诈骗等法律法规,推动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三是紧紧抓住法律顾问这个关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线上社区法律顾问通过微信群定期推送普法内容,为辖区群众提供足不出户的“零距离”法律服务;线下以婚姻家庭、赡养、继承、物业、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等与辖区群众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开展法治讲座、以案释法、庭院宣传等形式确保法治宣传全覆盖。

四是紧紧抓住普法志愿者这个关键前进街司法所发动社区干部职工、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社区网格员、新时代文明志愿者以民族团结进步月、中秋节为契机,根据辖区群众需求开展“订单式”普法,结合疫情防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在辖区沿街商铺、小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入户等多种形式加大普法宣传力度,积极营造人人关心、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

截至目前,前进街开展法治专题讲座6场次,解答群众咨询10余人次,发送法治宣传折页500余份,各类法治宣传品300余份。下一步前进街将继续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努力推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助力法治兴庆、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