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盘活闲置土地资源 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1-12-06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位于兴庆区通贵乡河滩村的美丽乡村·黄河人家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聚焦打造高质量美丽宜居示范乡村的新亮点、乡村旅游的新兴旅游目的地。该项目是兴庆区大力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探索,也是兴庆区落实土地权改革的新尝试。

这里原本是一块村民搬迁安置后留下的宅基地,面积约206亩,闲置了有六、七年的时间,最后成了垃圾倾倒的地方。通贵乡河滩村驻村第一书记闫兵告诉记者,为避免土地荒废,村两委讨论认为该地块可作为村集体建设用地进行招商引资,采用村集体经济组织+企业的方式合作开展经营活动,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项目在实施的过程中也遇到了许多阻力,存在的问题主要还是拆迁难,以及对这块地性质的确认和拆完之后做什么不明朗,好在之后我们通过理清思路、调研论证,使得随后的招商就比较轻松。闫兵说。

项目改建给这块地带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首先这里的环境有了很大改观,杜绝了各种倾倒垃圾的现象。未来也将给这里的村民增加就业的途径,增加我们村集体经济的收入,预计每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可以达到80-100万左右。闫兵说。

从我们的项目开展到现在为止,其实已经给当地的村民带来了很多收益,有的农户家里的机械、蔬菜等都会供到我们的项目上,周围小区门口的饭店、商店的生意也能受益。项目完成后我们也会给村民提供一些岗位,让大家在家门口就能去务工。据该项目法人代表高鹏程介绍,项目按计划完成了一期建设,包括民宿区一期、部分商业街区、综合服务中心以及配套水电路气网等。由于冬季寒冷,项目已经暂时停工,明年春天会准时开展二期工程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