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西街:狠抓“五个到位” 全力守护蓝天白云

          发布日期:2021-12-07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为全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解放西街街道迅速部署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任务,狠抓五个到位,抓实抓细各项治理措施。

狠抓责任落实 强化制度执行力解放西街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一把手负责制,成立了以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为组长的大气污染防治专项领导小组,建立街道包委领导、包委干部、社区书记、网格员四级网格监管体系,责任到人、任务到人。并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纳入重要日程,制定大气污染防治计划,细化工作措施,建立健全机制。

狠抓源头管控 推进扬尘污染治理扛牢压实属地责任,组织专班力量,落实扬尘污染防治措施,完善污染源基础台账。全面核查辖区在建工地及裸露空地,对易产生扬尘污染裸露空地,做好不间断洒水降尘作业、绿网铺设及其他治理措施,有效遏制空地扬尘,减少扬尘污染。

狠抓散煤治理 加大执法巡查力度由街道办事处大气污染防治专项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带队进行专项巡查。以餐饮门店、老旧小区内车棚门房为重点巡查区域,逐店逐户开展地毯式排查,对排查情况及时登记造册,对发现的散煤立即清理整治。

在深入开展排查摸底的基础上,还加大环保宣传力度,现场给商户讲解政策,引导大家深刻认识燃烧散煤的危害性,以及治理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升商户的环保意识。

狠抓油烟治理 持续规范辖区餐饮环境秩序集中专班人员对辖区进行网格化巡查,持续推进辖区餐饮业油烟净化设备的安装督导工作,建立相关台账,督促后期维护清洗,确保油烟净化设备有效运行。对各类流动摊点和出店经营等违规行为进行取缔,维护好城市道路秩序和市容环境整洁。

狠抓汽修危废管理 加大危废物存储及处置巡查力度积极对接银川市、兴庆区交通运输及环保行业部门,对辖区汽修店危废机油及废电池处置情况进行整治。要求汽修店将产生的废机油、废电池等委托有资质企业回收处置,按照环保要求对危废物进行封闭存储,采取防渗、防雨等安全措施,建立危废管理台账。由社区网格员及街道综合执法人员对汽修店散煤使用及废机油贮存、处置情况进行定期巡查,制定整改台账,并对整改情况及时通报,通过两级台账清单对账销号,全力巩固大气污染防治成效。

下一步,解放西街街道办事处将继续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加强属地管理,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强化巡查,加大宣传力度,不断增强群众环保意识和安全意识,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确保治理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