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遇上积分银行 撞出美丽乡村新火花

          发布日期:2021-12-08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以前这个乡道可以说是脏乱差,垃圾随处可见。现在我们都会将垃圾分类后倾倒指定位置,不仅可以积分,还可以在积分银行兑换生活用品。现在环境变化就很大,干净!出来空气都清新!通贵乡司家桥村二队村民张秀花告诉记者。

张秀花口中提到垃圾分类亭试点,是今年10月份开始建设,目前已进入到试运行阶段。通贵乡司家桥村驻村第一书记杨波说:以前村民的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包括有害垃圾等全部都是倒在一个垃圾桶里面,要么就是堆在路上,保护环境意识淡薄,更没有垃圾分类的习惯。现在,我们结合积分银行超市和垃圾分类亭,让村民们的意识从以前的要我干转变成现在的我要干

虽然项目按时完工,但村民还是不会进行垃圾分类,宣传引导工作困难重重。杨波回忆道:村民们都不懂什么是垃圾分类,于是我们跟项目部的工作人员每周三、周五入户,进行垃圾分类知识的普及和宣传,希望一步一步将习惯养成,提高大家环保意识。

连续入户1个月,习惯逐步养成是第一步,怎样提高居民分类的积极性便是第二步,而积分银行恰好就是助推器。据了解,司家桥每个村民都有一个可回收资源积分存折,兑换规则采用100积分换1元,积分累计越高可兑换的奖品类型越丰富。杨波说:现在大家积极性高,我们也要不断优化奖励机制,丰富种类满足大家的需求。

据兴庆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村镇所垃圾分类主管解冰介绍,司家桥已经成为兴庆区乡镇垃圾分类的示范点,运行1个月以来,他对农村垃圾处理有了新感触。目前兴庆区有7座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中转站和保洁员470余人,保洁车辆134辆,各类垃圾清运车、勾臂式转运车、平板车等共计26台。垃圾无害化填埋场1座,焚烧发电厂1座。日收集清运处理农村生活垃圾130吨左右。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以上。虽然硬件很,但我们还要在垃圾分类上继续下功夫,下一步争取逐步在村、队全面建立垃圾集中分类收集点,采用积分兑换,提高村民参与垃圾分类积极性。同时,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采取源头分类、全循环封闭式的处理机制严格实施垃圾收集转运及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