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贵乡:环境治理显成效 河畅水清乡村美

          发布日期:2021-12-14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巡河、劝导、清理垃圾……兴庆区通贵乡通贵村村委会主任马建立作为村级河长,主要负责东西走向的七一沟和南北贯穿的西丰沟。每月5次打卡巡河,马建立早已超额完成目标任务,而今天正是马建立今年第61次巡河。

任何一条沟渠的保护都容不得半点马虎。马建立告诉记者,七一沟是横穿通贵乡和村民居住区域的沟渠,一旦污染,会对周边群众的生活产生很大影响。而西丰沟是在农田地里,一旦污染会导致农田受损。

提高周边村民的环保意识也很关键。据马建立介绍,为了提高村民的环保意识,村里通过举行党总支扩大会议、村民小组会,悬挂宣传横幅、推送短信通知等形式,广泛宣传保护环境的重要意义,发动广大村民人人参与。这还不够,虽然村民的环境保护意识有所提高,但是还得继续共同努力。说着马建立便驱车来到西丰沟,拿着塑料袋弯腰捡起渠边的白色垃圾,并通知沿线保洁员巡查清理,继续守护来之不易的成果。说起七一沟的变化,居住这里40多年的村民刘存吾竖起了大拇指:沟渠治理后,水清了,鱼也多了!

从通贵村一路向东,记者来到通北村,与通北村12队队长马术花一起来到通贵乡滨河大道以东河滩地。曾经这里有很多村民盖的羊舍,为了修复河滩地,村民们很快都把羊舍迁走了。马术花说,7月份河滩地整治以来,我们积极响应国家政策,一共拆除违规搭建羊舍10处,捡拾白色垃圾2吨,消除了面源污染,现在走进这片土地,空气清新了很多。

2019年兴庆区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通贵乡向滨河大道以东种养殖户下发《滨河大道以东禁种禁养》通知书300余份,通知自2019年起河滩地禁种禁养。并先后组织全乡执法力量,出动人工700余人次,调动各类工程机械80台次,集中力量对河滩地内27处违建进行统一拆除,总拆除面积1.6万余平方米,扎实推进河滩地回收工作。

为了更好的提升环境治理成效,通贵乡将建立长效机制,增加村级、乡级河长巡河次数,充分调动村级河长、乡级河长、巡河保洁员等护河力量,推进河长制工作落实落细。并与农业面源污染、畜牧粪污处理等工作相结合,坚决杜绝小散乱污的排放,切实维护河沟清洁健康。通贵乡人民政府乡长杨卓轩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