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小小蔬菜基地 大大致富力量

          发布日期:2022-05-09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走进兴庆区通贵乡通南村的精品蔬菜基地里,映入眼帘的是一片嫩绿,焕发勃勃生机,顿时让人心生欢喜,满怀希望。

“我们这里有西兰花苗、紫甘蓝苗、草莓苗,都是3月底播下去的,一个多礼拜就发芽了,现在长势都还不错。”兴庆区通贵乡通南村党支部书记马建旭指着地里一棵棵长势喜人的菜苗说道。

说话间,田间的自动滴灌开始运作,汩汩净水精准浇灌到每一株作物的根部。“机器滴灌比人工洒水更均匀,苗子长得齐,品质更好。”马建旭告诉记者,这些精品蔬菜是近两年引进的,都是些适宜本地生长,产值稳定的品种,几个月后,这些蔬菜将被运往市区各大商超及外地市场,然而开始引进之时,并非一帆风顺。

“这里的农户几代人都以种植水稻、小麦为生,大都以粗放经营为主,投入的少,产出也少,被农户们戏称‘懒人庄稼’,收成是一年比一年低,百姓的收入也大不如以前。更不适应近年来农业发展要求,所以刚开始就是要转变他们的思想,调整产业结构。”马建旭说。

“种了一辈子的水稻,现在要我们的地搞什么蔬菜种植,万一没收成,这不是让我们丢了过日子的营生么!”面对农户们的质疑与不安,马建旭带着村委会班子挨家挨户走访宣传调整产业结构的优势,通过实地考察、筛选品种、思想动员、引进有实力、有资质的合作社、进行蔬菜种植技能培训等工作为发展特色蔬菜产业做足准备,协调争取相关补贴资金,给主动愿意调整产业结构的农户进行补助,让他们流转其他村民的土地,带头进行规模化精品蔬菜种植。

看到村委会班子成员的跑断腿,说烂嘴,农户司学忠开始心动,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我原先是种水稻的,自己1000多亩的水稻田产出的效益一年不如一年,在村上的协助下引进了精品蔬菜,虽然投入要比传统作物多,但是产出的经济效益要高很多。”司学忠告诉记者,看到自己的投入有了回报,便又流转了2000多亩地,创办了宁夏锦晨农业技术开发专业合作社,并吸引周边群众就业,主要种植西兰花、甘蓝、草莓、辣椒等作物。

“每天都过来打工,一天工资140元,工作8个小时,每天晚上六点半准时收到当天的工资,既有当天干活的工资,等到蔬菜卖出去后还有土地分红的收入,收入比以前可是好太多了。”正在田里锄草的农户马宝明说道。

不仅如此,通南村还辐射带动周边十多个村组发展精品蔬菜产业,目前整个精品蔬菜产业每天用工150余人,不仅推动了村集体经济发展,更为周边村民提供种菜、务工机会,拓宽了群众增收致富路。现在通南村精品蔬菜种植已经扩大到了4000余亩,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也增长到了8万元。

“为了让我们田地里的蔬菜更好的储存、运输、销售,我们村集体投资建设了2000平方米的冷库,同时将继续扩大名特优新品种的种植面积,以规模化、标准化生产推动创建高效蔬菜品牌,积极引导农民发展特色果蔬设施农业,推进农业观光园和生态采摘园建设,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新亮点。”马建旭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