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传承正气家风 推进移风易俗

          发布日期:2022-05-18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大家都说婆媳关系很棘手,其实在我看来并没有那么难处理,只要换位思考,就没有处不好的婆媳关系……”517日上午,在兴庆区大新镇燕鸽村党支部新水桥石榴籽警务室联合开展的家风传承主题活动上,李建华讲述了自己的经历

今年41岁的李建华是大新镇燕鸽村公认的“好媳妇”,谈起与婆婆一起生活的日子,她的眼角不禁湿润了起来。十年前,李建华的婆婆被查出患有肺癌,为了全心全意照顾老人,李建华当即辞去了自己的工作,专心陪在婆婆身边。“我婆婆一直是一个心底特别善良的人,对我也像对自己女儿一样疼爱,所以当我知道她生了重病,心里特别难受,就想着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照顾她。”

整整一年,李建华连天昼夜地陪在婆婆身边,照顾她的日常起居,做饭、喂药、按摩……从来没有一句怨言。最后他们花光了所有积蓄,还借了很多亲戚的钱,也没能把婆婆从死神的手里夺回来。“婆婆去世以后,我们就把公公接来一起住,现在我们一家五口人,生活都挺好的,相信婆婆也能安心了。”李建华说。

活动现场,不仅有感人的故事,还邀请到了宁人律师事务所的李晓蓉律师,现场为村民们宣传普及《民法典》中婚姻法、赡养老人、财产继承等方面的法律知识。村民们还学习了关于家风家教的习言习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传统文化等。

截至目前,大新镇燕鸽村开展美丽庭院、好婆婆、好媳妇评选活动,已评选出1户“美丽庭院”,“好媳妇”5人,“好婆婆”5人,共发放宣传单70余张,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120余份,入户宣传30余次。

据兴庆区大新镇燕鸽村党支部书记杨立刚介绍,此次家风传承主题活动旨在树立好家风的标杆和榜样,以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的形式弘扬传承好品德,培养更多遵纪守法、孝顺父母的好家庭。“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开展好移风易俗工作,通过制定修改《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道德模范评选等方式,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的开展。”杨立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