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直播带货精准发力 助推农业集聚发展

          发布日期:2022-05-25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感谢各位老铁的支持,现在下单还送运费险。”近日,记者走进鲜花港兴庆花卉小镇,还没走到大棚便听到夏瑛夫妻俩直播带货的声音。

只见敞亮的温室大棚里,一排排各式各样的多肉植物错落有致地摆放,一盆盆拼装在一起的多肉把大自然浓缩在了方寸之间,大棚里时不时传出一阵阵叫卖声,夏瑛和丈夫周平就在这一片形态各异的多肉丛中,通过直播平台向全国的粉丝们推荐着基地的多肉产品。

“每天都会不定时直播1-3场,平均时长也就是3个小时(连播),有时候甚至更长,我们直播下来一天也是挺累的。直播结束第一时间就要对货,还要发货。现在多肉很受欢迎,一场直播差不多1000元左右,回购率也是比较高的。”夏瑛说。

作为多肉花卉房的“护花使者”,谈到做多肉直播的初衷,夏瑛告诉记者,最初夫妻俩只是把种植多肉当作一种爱好,后来发现喜欢养多肉的人越来越多。2015年,夏瑛抓住这个商机,成立多肉协会,并前往昆明进行学习交流。随着种植规模的不断扩大,如何销售让夫妻二人犯了难,看着大棚里几万棵多肉没有销路,夏瑛想到了网络直播,让他们意想不到的是,直播销售的第一天就获得了不错的收益,这让夫妻俩既赚到了第一桶金,也看到了电商的前景。就这样,夫妻俩种植的多肉植物通过网络直播卖到了昆明、江苏、山东等地,销量也与日俱增。如今种植大棚2000平米3个,500平米5个,近几十个多肉品种,年销售额达70-80万元。

“感觉电商这一块比较有收益,后期我们还准备逐步扩大规模,带领更多的人加入我们,共同致富。”夏瑛表示。

乘势而为,直播发力。小小多肉搭上了直播带货快车,转变思维把手机作为新农具,给农户增收开足了马力,为乡村振兴助力加油。面对未来,夏瑛满怀信心,表示下一步将考虑开辟更多新型的直播方式,结合互联网,继续扩大多肉种植面积和种植种类,将多肉直播行业做大做强。

另一边,在掌政镇宁夏荣盛丰现代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34岁的贾永甫正喂着鱼儿,仔细查看棚内鱼、菜的生长情况。

贾永甫告诉记者,这是一种“鱼菜共生”模式,就是在棚里既发展蔬菜产业,又发展养鱼产业,将鱼类排泄物和饵料残渣转化为蔬果营养液,供作物吸收,而净化后的水再次回到鱼池中,充分利用鱼粪的营养价值。

“这样种植出来的蔬菜不施化肥、不打农药,完全是绿色无公害的。同时蔬菜叶也可喂鱼,整个生产过程循环发展,既提高了经济效益,又节约了资源。”贾永甫说道。

有了好产品,更要有好的销路,于是他同样也搭上了直播带货的春风,在他看来,手机直播软件不仅仅是他与粉丝沟通的平台,更是他展示企业,销售优质渔业产品的窗口。

“我们把活鱼装在专门定制的包装袋里,夏天辅以冰袋,冬天辅以暖贴,至少可以存活3-5天。”贾永甫说道。现如今,他的粉丝量已有6万余人,养殖主要有四大家鱼、中华鲟、娃娃鱼等八个品种,共建有8个水池约10万斤。

近年来,兴庆区加快农业生产数字化发展,使用全国农田建设综合监测监管平台,对高标准农田项目实行全程全面调度管理,积极争取自治区农业项目资金,引导和支持辖区种养殖企业实施标准化养殖场建设、农业物联网建项目,着力提升农业物联网水平。同时,配合商务部门举办“阅宁夏 鉴优品”飞跃2021全民电商节活动,广泛宣传,积极推荐企业参加比赛,邀请京东、阿里等电商企业观摩兴庆区花卉、果蔬等农业产品基地,推动农产品出村进城,对受疫情影响销售的花卉企业进行推广宣传,帮助进行内销,并探索乡村数字经济新业态,深入开展自治区级农民合作社和四星级示范家庭农场创建工作,加快推动乡村数字经济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