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标尺”! 村规民约“约”出乡村新风貌

          发布日期:2022-06-01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走进兴庆区通贵乡司家桥村,放眼望去,道路宽敞平坦,民房屋前屋后干净整洁,村道旁挂着的村规民约,显得格外醒目。

一大早,通贵乡司家桥村村民刘凤琴就和老伴在园子里拔杂草扫脏泥,忙得不亦乐乎。刘凤琴告诉记者,她今年已经71岁了,这么多年来从没有住得这么舒心过。“现在村子里环境好,邻里关系也和谐,大家相互帮助相互依靠也都盖起了新房子,很幸福。”刘凤琴说。

据了解,司家桥村从2017年建立村规民约开始,人居环境整治、勤劳致富、家庭和睦、志愿服务等都是通贵乡村规民约里的内容。短短几年时间,从院子里干净的栅栏、整齐的砖铺地板,到村子旁的绿化河道,景观人行道,再到村头特色牌坊每一处都是新形象。

“过去,每个人都不愿意吃一点亏,只想着自家的一亩三分地,现在受村规民约潜移默化地影响,大家的觉悟提高了,遇到事情都会顾大局,学会各退让一步,邻里关系更加和睦,毕竟‘远亲不如近邻’嘛。”刘凤琴说。

据通贵乡司家桥村党支部副书记张依介绍,为了鼓励居民能够遵守村规民约,司家桥村依托道德红黄蓝榜的宣传效应,充分发挥积分银行作用,以支部考评、农户互评、个人自评的评价方式,将考核结果与奖优罚劣相结合,让群众参与其中,真正实现促进规定约定逐步转化为村民自觉行为 ,有效提升乡村治理成效。

而居住在月牙湖滨河家园二村的寇占银,对上墙村规民约烂熟于心。去年他家通过环境整治、调解邻里矛盾等积累了300分,并兑换米面油、洗衣液等生活用品。寇占银说:“村规民约不仅可以约束我们的行为,还有积分可以兑换,助推乡风改变!”

据滨河家园二村党支部副书记马有龙介绍,截至目前,月牙湖滨河家园二村从乡村振兴、精神风貌、乡村治理、表扬嘉奖4大类对农户进行全面评价,共奖励积分29595分,兑换29595元。

马有龙说:“村民在比学赶超中,行为发生变化,村子整体环境卫生、村民庭院卫生也焕然一新,发家致富的热情也更加高涨了。”

今年以来,兴庆区以规范完善村规民约奖惩机制为着力点,结合自身实际,不断培育出了乡村新风尚,村规民约奖惩机制的建设也取得了一定成果。

兴庆区民政局社区建设服务中心主任晋滢说:“下一步,我们将根据乡村振兴工作要求,结合村民实际需求,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的制度,督促各村做好积分评比工作公示,让广大村民充分发挥监督作用,做到‘评比兑换’常态化开展,形成乡村治理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