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小麦开镰收割 夏收全面展开

          发布日期:2022-07-07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麦浪翻滚穗飘香,“丰”景如画收割忙。眼下,兴庆区1万余亩春小麦相继成熟,陆续进入收割期,各乡镇纷纷抢抓晴好天气的有利时机,组织机械、人力投入到夏收生产当中,田间地头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

走进兴庆区掌政镇永南村的一处麦田看到,一望无际的麦田已呈现出一片金黄色,微风拂过,麦浪滚滚,金灿灿的麦穗颗粒饱满。大型收割机在麦田里来回穿梭,金黄色的麦粒被收割进仓。

村民张建华今年种植了12亩春小麦,看着饱满的麦穗,脸上满是丰收的喜悦。张建华说:“今年小麦长势非常好,麦穗饱满,没有倒伏,没有出现病虫害,杂草也很少,用收割机1天就收割完了,真的很方便。”

为抢抓农时,保障颗粒归仓,兴庆区高度重视夏收工作开展,确保全面完成粮食生产年度目标任务,结合实际将种植任务分解至各乡镇,压实粮食安全责任,县乡村三级政府统筹协调,责任到人,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扛起粮食生产安全的属地责任。兴庆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科学谋划、充分准备,并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引导农民做好农业生产,最大程度做到多收获、减粮损。

据了解,2022年兴庆区春小麦完成播种面积11164亩,其中:大新镇558亩,掌政镇3679亩,通贵乡959亩,月牙湖乡5968亩,预计亩产可达700斤。

“今年我们把抓好粮食生产作为首要任务、第一责任,在指导农民种好小麦的基础上,着力抓好麦田管理、农技推广和病虫害防治,牢牢掌握粮食生产主动权,小麦生产形势总体较好。预计亩均单产较上年有所增长,7月中旬可全部收割完成。”兴庆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高丽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