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让文明的种子在青少年心里生根发芽

          发布日期:2022-08-11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一节节文明礼仪课堂的广泛开展,让文明融入学习生活、融入青少年心中。一件件“红马甲”活跃在大街小巷,让文明在稚嫩的提醒声中传递、在真诚的笑容中弥漫。当前,为扎实推进银川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兴庆区依托“文明实践 七彩假期”公益暑托班,多措并举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让文明种子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同学们,在校园里,我们是文明的学生;在家庭中,我们是文明的孩子;在社会上,我们就是文明的使者、是遵守社会公德的模范小公民...”在银古路街道友爱社区的“文明实践 七彩假期”暑托班,大学生志愿者王川奇和徐奇龙精心准备了一堂“讲文明,树新风,小学生文明礼仪”教育课,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学生传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学习更多的文明礼仪规范。

“为进一步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水平,我们在暑托班的推进建设中,不但开设文明礼仪课程,同时还根据辖区特色在课堂上穿插国学教育、家风教育,引导未成年人感受中华传统民俗文化的魅力。”兴庆区团委书记王喆说。

自开展“文明实践 七彩假期”暑托班以来,大新镇东城人家社区的大学生志愿者每天带领孩子们诵读半个小时国学经典,孩子们各抒己见,交流讨论自己对文章的理解和感悟,在志愿者老师的指导下体会传统经典的魅力,汲取和传承良好的家风,以孩子带动家庭,积极动员广大家长践行文明美德,不断提高城市的优良风貌。

此外,兴庆区文明办、团委致力于把暑托班课堂和生活大舞台有机结合,组织青少年开展一系列志愿服务实践活动,让广大青少年在潜移默化中深受文明熏陶。

掌政镇的“文明实践 七彩假期”暑托班组织学生为村道两边的树桩“穿新衣”,蓝天、白云、草地、大海、沙滩等一幅幅美丽的图案出现在树桩上,大家尽情发挥自己丰富的想象力,为城市环境美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同时,兴庆区还依托兴庆区青年志愿者协会,大力组织暑托班的青少年开展“大手牵小手”志愿服务活动,让孩子们走出课堂、深入社区,开展文明交通劝导、环境卫生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使文明意识更加入脑入心。利群社区的丁嘉蔚作为”小小志愿者“参加了不少志愿活动,他说,作为少先队员,我们就应该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为文明城市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文明如水,润物无声。如今,在兴庆区大街小巷、社区农村的角角落落,一颗颗德育种子已经深埋广大青少年心间,大手小手相牵,大家以实际行动巩固提升银川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不断增强青少年的获得感与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