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乡风拂面 美丽乡村入画

          发布日期:2022-08-14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咱们村现在整体环境好了,文化长廊、各具特色的农家小院、景观节点都妆点着村容村貌。每家每户的庭院也都干干净净,大家都精细地收拾着自家房里房外,院前院后。”正在自己经营的农家乐里打扫卫生的通贵乡司家桥村村民贾秀梅说道。

干净整洁的道路,整齐划一的房屋,宽阔敞亮的活动广场,丰富多彩的主题墙绘,古色古香的村庄“藏身”稻田之间……走进兴庆区通贵乡司家桥村,目之所及处,皆是一派文明和谐景象。

据司家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秦德胜介绍,近年来,为持续巩固司家桥村文明创建成果,更好地为当地村民、游客服务,司家桥村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不仅深入村民家里进行文明创建的宣讲,还不定期举行村内文明清扫活动。此外,村内的一些文明宣传标语,也一直在丰富和完善中。

“你看这墙绘上的宣传标语‘倡导文明新风 共建卫生家园’,是我们司家桥村的始终践行的理念。”秦德胜告诉记者,司家桥村生态环境好且自然资源丰富,是当地发展乡村旅游的优势所在,“但要守护好这得天独厚的资源,还需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秦德胜说道。

村民是乡村建设的主体,只有加强乡风文明建设,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才能让乡村焕发出活力,“我们进行文明创建宣讲,让文明意识深入人心时,村民就会潜移默化地注重自家形象,做好‘门前三包’工作,共同为村子的环境卫生出力,使村庄变得更加漂亮。”秦德胜说。

“现在生活好了,村民素质高了,还发展起来了乡村旅游,我们村在周边名声好得很,好的环境需要大家一起维护,好风尚也需要一同践行,这样以后的日子才会越来越好。”贾秀梅对现在村落的环境赞不绝口。

舒适文明、宜居宜游的人居环境,为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奠定了良好基础。文明创建让村民得到了实惠,生活在干净整洁的环境中,村民的行为举止更文明,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回村发展的马锐表示:“文明创建各项工作让村里环境更靓、乡风更文明,对我们做生意也有帮助,游客都喜欢这里干净美丽的乡村环境。”

近年来,司家桥田园未来村以整洁村庄、丰富的稻田资源、优美的稻田风光等资源为依托打造风格鲜明的乡村旅游示范村,引入企业运营,完善农业生产、产业、经营、生态、服务和运营六大功能体系,实现生产、生活、生态“三步同生”、一二三产业“三产融合”、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的经营模式。

“未来,我们将继续深化文明乡村创建工作,进一步整合现有文旅资源,走好文农旅融合发展道路,把司家桥变成环境优美、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安全、幸福和谐的美丽乡村。”秦德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