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发展特色产业 带领村民致富

          发布日期:2022-08-15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近年来,兴庆区依托资源优势,以发展特色产业为突破口,以合作社为引领,使产业发展焕发活力,为乡村振兴赋能。

8月的兴庆,草木葳蕤。走进兴庆区通贵乡通南村的精品蔬菜基地,远远望去,绵延数十里的西兰花生长旺盛,翠绿一片。田间地头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打药、锄草、灌溉……大家分工明确,各司其职,为第二茬新栽的西兰花们“保驾护航”。

“现在1100多亩的西兰花都是7月底之前栽下去的,现在就是进行日常田间管护,防止病虫害,让它们‘安心’长到9月底。”宁夏锦晨农业技术开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司学忠告诉记者,一亩地能产3000-4000斤左右,一年种两茬,一斤售价在4元左右,全部用冷藏车销往北上广等一线城市。

回想起刚流转土地开始探索精品蔬菜产业时,司学忠感慨万千:2021年以前,我们通南村的地,除了种玉米就是种水稻,投入少、利润也不太高,一年的收入也不怎么多。”看着玉米、水稻收益少,司学忠也想换条赚钱的路子,便在村里的指导下种起了西兰花,开始了他的“创业”之路。

开始那几年,由于缺少种植技术,采收的时间也把握不准,经济效益并不高,但是司学忠并没有气馁,他潜心学习西兰花种植技术、请农技人员下田指导,逐渐摸索出了本地西兰花种植的模式。“虽然前期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是都已经克服了,现在就期待着收入一年比一年好。”司学忠说道。

自己富了起来,司学忠也没忘同乡的邻里。在他的带领下,有10多户也流转土地开始了西兰花的种植,还有150多人在田里打工。“在田里干活一天工资140元,工作8个小时,每天晚上六点半准时拿钱,等菜卖出去后还有土地分红的收入。”正在田里锄草的农户马宝明说。

同样在特色产业发展中受益的还有通贵乡通贵村村民段琴慧。“以前四处奔走打零工,自从乡上开始发展麒麟瓜产业后,在家门口就能挣上钱。”段琴慧告诉记者,在麒麟瓜种植基地干了2个多月,每个月下来能赚四千多元。

走进通贵乡通贵村的麒麟瓜种植基地,满眼绿意,瓜叶间躺着一个个圆滚滚的西瓜,甚是喜人。在宁夏兴贵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曾军伟的带领下,段琴慧和工人们正忙着采摘、搬运、装车,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

“目前种植面积是6000多亩,通贵村、通北村都有,一亩地能产7000斤左右,一斤能买2块钱左右,收益还不错。”曾军伟告诉记者,得益于通贵乡得天独厚的种植优势,在这里落地生根的麒麟西瓜不仅个头匀称、皮薄脆甜,而且没有籽,深受南方客商的喜爱。

通贵村之前一直是以种植粮食为主,老百姓收入偏低,自从麒麟瓜项目落户后,切实给村民们带来了实惠。在麒麟瓜这一“甜蜜”事业的助力下,通贵村村集体每年增收10余万元,辐射带动周边群众500余人就业,大家主动参与到麒麟瓜的种植当中,日子越过越有劲。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兴庆区结合各乡镇的发展实际,大力发展蜜瓜、冷凉蔬菜、奶牛养殖等特色产业,全面拓展经济增收渠道,全力培育农民增收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