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宁夏政府网 银川政府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兴庆区玉皇阁北街:踔厉奋发担使命 砥砺前行逐发展

          发布日期:2024-02-19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2023年,玉皇阁北街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团结奋斗,攻坚克难,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在构筑坚强战斗堡垒上寻求新突破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动态优化党组织体系,选任微网格长159名、微网格员350名,形成“‘玉’见你微微一笑”微网格治理特色。提升八一小区等12个小区党支部阵地使用效能,延伸社区服务“末梢”。融合汇聚辖区各类资源,打造完整社区“软件”支撑,推动“五好”社区建设,“红色八一 亲情融合”党建引领擎旗筑堡垒市民驿站服务暖民心经验做法入选全国“先进典型社区案例”。

在筑牢思想文化阵地上开创新局面常态化开展“我们的节日”和“讲、帮、乐、树、行”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实施“品·阅玉北”等文明实践项目,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开展“十佳志愿者”“文明家庭”等典型示范选树活动,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培育文明新风。开展民族团结月活动,打造永康社区“石榴籽”居民议事亭,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走深走实。

在织牢民生保障网上取得新成效创新开展“访千家万户、暖百姓民心”为民服务活动,精准对接解决群众问题诉求3400余条,推动日常服务下沉,对困难群体和特殊人群关爱照护更加贴心。2023年新纳入低保待遇42人,发放临时救助金,为困难残疾人申请生活补贴、护理补贴,办理“4050”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427人,申请保障性住房51件。      

在提升服务水平上迈出新步伐强化老旧小区托底服务保障,推动高台三队等无物业老旧小区维修升级,引导红色业委会、物管会发挥作用,通过网格统管、物业代管、居民自管打造老旧小区居民幸福“港湾”。创新探索“单元议事法”,打造“党叔说事”“老李说理”自治品牌,增强群众自治能力,全年开展协商议事活动66次,解决问题75件,东方社区荣获自治区第一批议事协商示范社区称号。  

在构建平安建设上共建新格局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矛盾纠纷排查等工作,排查矛盾纠纷325起,化解率100%,青山社区“五联”工作模式获得多家政法媒体宣传报道。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以创建“放心店”、打造“放心街”为抓手,全面排查辖区餐饮场所、自建房等重点区域安全隐患1000余条并全部整改,组织宣讲培训、消防安全应急演练等培训50余场次,切实增强了群众安全防范意识。    

2024年,玉皇阁北街将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各项安排部署,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姿态,为兴庆区经济事业发展大局出贡献。

坚持党建引领,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在推动干事创业上下功夫。坚持以“民呼我为”为出发点,做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融合”文章,办好“为民办实事”项目,引领“微网格”队伍发挥作用,进一步夯实基层治理基础。

优化服务质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化社会救助工作主动发现机制,落实困难群众兜底保障,确保辖区困难群众应救尽救,应保尽保。持续开展“入户走访全方位 服务群众零距离”活动,对照居民需求清单完善和改进社区服务清单,通过积极申报项目、对接相关业务部门等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加强社会治理,巩固社会和谐稳定大好局面。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信访维稳、电信诈骗、养老诈骗等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筑牢安全防线,持续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和风险隐患排查,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提升生活品质,不断改善基础设施建设。高质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积极争取实施红花渠解放街至北京路段砌护工程,对北环小区等辖区散落危旧房屋进行鉴定加固整治。结合物业三年专项提升行动,以老旧小区改造“拆小并大”为抓手引入物业、推进自治,提升物业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