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宁夏政府网 银川政府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兴庆区首种“黑小麦”孕育新希望

          发布日期:2024-03-19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在兴庆区通贵乡通南村银川丰顺和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的承包地里,合作社的工人师傅们正将一袋袋麦种倒进播种机种子箱内,让人惊奇的是箱内的麦种与普通麦种较为不同,个个颗粒饱满,全身呈现紫黑色。

合作社负责人马建林介绍,这是今年首次引进的“秦紫1号”黑小麦品种,也是第一次在通贵乡种植,今年共种植了300亩,采用小麦套大豆种植模式,待小麦收割后还将复种一茬秋葵,预计一亩田收益在2000元左右。

“以前一直种植的是红小麦,今年首次尝试种植黑小麦,现在黑小麦市场价格也不错,还是比较有前景的。”马建林说。

据了解,黑小麦是一种优质的小麦新品种,具有耐晚茬、耐寒抗冻、返青快、抗倒伏、抗病虫害等优点,并且因其含有黑色素,具高营养、高滋补、高免疫之功能而身价倍增。正因为看中了黑小麦的市场前景,2023年通南村在乡政府的对接下,通南村“两委”成员、种植大户等一行人赴陕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考察学习,并在相关专业人士的指导帮助下,引进黑小麦品种“秦紫1号”,由村上两个合作社种植,计划种植600亩,为农民增产增收探索新途径。

“后期我们也会积极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对接,做好后期的田间管理,小麦成熟后,会运到村上的石磨面粉厂进行加工对外销售,如果今年种植得好,我们将大力推广黑小麦种植面积,助农增收促进乡村振兴。”兴庆区通贵乡通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马建旭说。

此次通贵乡引进种植的“秦紫1号”,不仅具有高蛋白、高膳食纤维和高产抗病的特点,铁锌硒含量也高于普通白小麦70%,营养价值名列全国彩色小麦前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