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宁夏政府网 银川政府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兴庆区开启“水上春耕”

          发布日期:2024-03-21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眼下正值蟹苗“春放春管”黄金时段,318日上午8,从安徽芜湖起运的33000斤“蟹宝宝”们,通过20多个小时的长途跋涉,平安来到了兴庆区掌政镇塞上黄河大闸蟹生态养殖基地,新一轮的“水上春耕”正式开启

蟹塘边一副热火朝天的景象,当天除了塞上黄河大闸蟹生态养殖基地的工作人员外,等待蟹苗的还有周边的十余户养殖户。看到运送蟹苗的冷链车到达现场后,大家立即围了上来。开门、搬运、分装,现场非常热闹。

“去年养蟹的人都赚了钱,搞得我心里直痒痒。”特地赶来分蟹苗的养殖户张耘逞告诉记者,自己之前主要做大宗淡水鱼养殖,但是入不敷出的情况时有发生,去年在兴庆区农水部门的引荐下自己来到塞上黄河大闸蟹生态养殖基地,了解了“盐碱水”养殖大闸蟹的优势、经济效益、技术难点,得知基地可为周边养殖户提供蟹苗供应、全程技术支持、后期销售等帮助之后,张耘逞一有空闲就跑来养殖基地学习“这些年政府也大力支持大闸蟹养殖,我们可以说是万事俱备,就等着这批‘蟹宝宝’的到来了。”张耘逞高兴得合不拢嘴。

帮助养殖户们分装好蟹苗、交代完毕注意事项后,塞上黄河大闸蟹生态养殖基地负责人张婷终于有时间着手准备自家蟹苗投放事宜。工作人员将这些远道而来的“蟹宝宝”放进盛有营养液的塑料池中补充营养后,又带它们乘坐白色泡沫板做成的“船”到达生态养殖池中心地段,随着工作人员剪开网袋有序投放,一只只活力十足的“蟹宝宝”们纷纷跃入水中正式开始它们长达210天的生长阶段。

“这批‘蟹宝宝’是我们去年4月份前往安徽芜湖所挑选的57公的蟹苗母本,它们看起来小,但却是在经过11个月的生长、淡化后才来到咱们宁夏的。”张婷拿起一只比矿泉水瓶盖稍大的张牙舞爪的蟹苗向记者展示,张婷介绍道,蟹苗投放完成后,他们将重点抓好防病防虫、水层管理等塘间管理,尽早让蟹苗适应“新居”。

近年来,兴庆区加大渔业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科学规划产业布局,基本形成大宗淡水鱼健康养殖区、水产名特优新品种养殖区、设施渔业(工厂化、鱼菜共生)、休闲渔业产业带、稻渔综合种养区的产业格局。下一步,兴庆区将继续扎实开展科技推广服务,通过深入基层开展科技服务,指导养殖户科学制定放养模式,促进产业提质增效。重点开展渔业绿色循环发展试点项目建设,通过招商引资等方式,计划对掌政镇赵府滩、碱湖滩及通贵乡王家洼子渔场进行集中连片整形改造。建设工厂化南美白对虾养殖及研学车间4300平方米,工厂化乌鳢等名优品种养殖车间3000平方米,设施温室菜鱼共作10000平方米。预计名优水产品产量增长1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