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宁夏政府网 银川政府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巧手缠盘扣 就业新路径

          发布日期:2024-03-27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近日,兴庆区银古路街道大团结社区市民驿站“自力更生加油站”迎来了一位“新人”,在她的“摊位”前,由盘扣工艺制作而成的耳环、胸针、摆件等精致巧妙的手工作品吸引了不少居民围观。

而这些作品均出自大团结社区的盘扣手艺人余芹雯。“每一个盘扣都有一个故事,对我来说,掌握盘扣手艺,不仅是一种技能的学习,也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余芹雯说。

今年42岁的余芹雯,早前是一位家庭主妇,疫情期间,她决定捡起自己的兴趣爱好,通过网络课程的学习,掌握了做传统旗袍的技艺,与此同时接触到了盘扣这门传统的手工艺。

盘扣,也称为盘纽,因其由手工盘制而成而得名,是中国特有的工艺饰品。近几年来,伴随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到中国传统技艺,盘扣也越发有了市场。因此,余芹雯有了想做盘扣生意的打算。

“大概是去年年底吧,我和社区书记碰了个面,详细聊了一下自己的想法,书记特别支持我的这项创业,不仅给我提供了免费场地,还会邀请我参加一些公益活动,宣传和推广这项技艺。”余芹雯介绍说。

为了更好的宣讲盘扣技艺,余芹雯还利用业余时间考取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普及讲师证。在每次宣讲活动上,她都会详细给大家讲解制作方法,每一个小零件的用处,以及在制作过程中需要特别注意的细节,并将量尺寸、卷边、调整花案等技巧一步步进行演示,大家聚精会神听着制作流程,手中的盘扣结渐渐成形。

余芹雯说,看着关注和喜欢盘扣的人越来越多,自己十分有成就感,现在只要有空就会在“自力更生加油站”开展手工教学,也正在对接企业签订订单,让更多在家待就业的妇女姐妹和自己一起干。

据了解,为了让辖区居民更好就业创业,大团结社区市民驿站建立“自力更生加油站”,免费为下岗职工、残疾人和商户提供空间,让他们低价为周边居民开展维修水电、疏通管道、缝补、开换锁、理发、修鞋、修伞等服务。“今后,我们还将整合辖区资源,探索多元化群众增收新路,通过培训、订单式手工制作等方式,鼓励创业带动就业,不断提升群众的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大团结社区党总支书记胡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