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贵乡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出新招 见实效

          发布日期:2020-05-11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我在村里住了50多年了,村上的人基本都认识,要是自家的房前屋后不收拾干净,街坊邻居都会笑话的。”今年52岁的段洪义家住通贵乡通南村,作为地道的老百姓,段洪义靠着勤劳的双手,日子过得越来越富裕。在通贵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推动下,段洪义的农家小院成为了永通路上数一数二的“美丽庭院”。

在村民马凤兰家门口,门牌号上印着“通贵乡积分银行”二维码,正在院子里打扫卫生的马凤兰告诉记者:“扫描二维码就可以给我家院子的卫生打分,卫生搞得好积分就高,现在我们全家6口人的毛巾、牙刷等生活用品都是用这个积分兑换的。”

通贵乡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注重创新工作模式,从2019年开始推广“线上积分银行”模式,制作二维码门牌号张贴在每家每户门前,所有人都可以扫描二维码进入线上积分银行系统,对该户人家的综合卫生进行评星定级,评星定级的结果会自动转化为积分归入该户人家账户。“线上积分银行”还可以线上公布村委会的红黄蓝榜,并根据红黄蓝榜的内容转化相应的积分,积分可通过“线上积分银行”系统中的线上商城兑换心仪的商品。

今年3月份开始,通贵乡在去年的“线上积分银行”运行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积分银行的功能,对农户改善乡村环境方面的成果进行量化,给予实实在在的回报,以此提高村民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强化群众参与。

通贵乡副乡长方学芬告诉记者:“为了进一步解决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群众参与积极性不足、院落整治效果不明显的痛点问题,除了‘线上积分银行模式’,通贵乡还采取了其他措施,一是坚持党建引领抓住关键少数,紧盯村两委班子、村支部党员、生产队长、低保户四类重点人群;二是强化行政干预,扭转群众习惯,探索应用行政权力和法治方式,以发函和发放倡议书的方式,收回空置宅基地,引导村民树立良好的卫生习惯;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治成果,以定期集中整治+集中观摩的方式,将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一项系统工作来抓。”

通贵乡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还注重对村民的宣传和引导,向辖区所有中小学发放了《通贵乡人居环境整治倡议书》,发挥学校老师的教育引导作用,对家中有中小学生的村民,以“小手拉大手”的方式促进村民观念的转变。

谈起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的感想通贵乡乡长马鹏斐告诉记者:“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发力点’,通贵乡通过打造稻香农业公园,积极调整当地农业产业结构,带动通贵乡村民致富增收,提高农村生活品质,助推村民生活习惯的改变和人居环境的提升,实现‘风景’和‘钱景’的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