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刷新乡村颜值

          发布日期:2020-09-24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日前,记者走进兴庆区掌政镇镇河村,只见条条村道干净整洁,户户庭院精致秀丽,处处节点独具匠心。

曾经,不少村民都习惯在房前屋后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环境整治工作一度举步维艰。去年11月开始,镇河村利用“美丽庭院”评比活动,调动村民参与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积极性,采取逐队逐户进行检查评比量化打分的方式,对成效明显的通报表扬,对推进不力、效果不佳的,利用红黄蓝榜进行公示,掀起人居环境提升比学赶超的热潮。

王炳义是村里的“明星户”,他家的庭院宽敞整洁,屋内陈设简单干净,连被褥都叠得方方正正,他还养了不少花草盆栽,每天都得打理一下。

“他家成为我们竞相学习的‘活教材’,常常吸引邻居们前来参观、拍照,也为我们打造‘美丽庭院’打开了新的思路。”村民们说。

“其实,农村存在杂物乱堆、私搭乱建,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村民的意识不到位。”镇河村工作人员说,除了“美丽庭院”评比,村“两委”成员还以身作则,带头清理各自包队的房前屋后环境卫生,与环卫工人一起清扫主干道及垃圾杂物,清除卫生死角,同时,挨家挨户上门走访,加大宣传力度,力争做到路面整洁干净、杂物摆放整齐、沟渠流畅,使村容村貌更加靓丽。

党员干部对村民的督促和示范引领做到位了,村民的观念也发生了转变,“咱也不想拖后腿,干起来”“我们的觉悟和素质不比任何村差”“要干就踏踏实实干好”……村民们动起来了,他们不仅将自己家门口打扫干净,还积极参与到全村卫生整治大扫除中。

镇河村还有一张示意图,主要道路用蓝色表示,农村道路用橘色表示,村队巷道用绿色表示,园区巷道用黄色表示,这些道路由总街巷长、街长、巷长、小巷管家共同管理。

今年5掌政镇推行分管领导、村党支部书记、包村干部、党员志愿者四级“街巷长”管理责任体系,通过“领导带头示范、村(社区)党支部协同配合、广泛发动参与”的形式,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工作提升。不仅如此,掌政镇还对街巷长的工作进行周巡、月查、季评,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街巷长问责,对表现突出的实行表彰和奖励。

“打扫干净了就是得劲啊,看着舒服心里也舒坦。”眼看着村里一天一个样、一天一变化,村民们发自内心地感叹。

“我们村就跟穿新衣、戴新帽了一样,村里还常常搞活动,表彰积极主动的村民,用小品、歌舞呼吁我们保护环境,爱护家园,日子真是越来越有奔头了。”说起如今的生活环境,王炳义侃侃而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