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新镇:积极探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措施

          发布日期:2021-03-29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农村基层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乡村环境卫生作为整体环境卫生的一部分,一直是环境整治的薄弱点。根据农业农村部的安排部署,2021年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目标任务基本完成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启动实施。

兴庆区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花大力气对农村脏、乱、差现象进行了有效整改。以大新镇燕鸽村为例,2021年燕鸽村新一届“两委”班子顺利换届后,就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加以推进,在落实过程中形成了新思路、新模式。

思想转变为先

燕鸽村“两委”班子理清工作思路,结合实际对各个“脏乱差”现象开展针对性清理,用发展的方式解决问题。

燕鸽村于2001年将68亩连片耕地整体流转给某公司,由于种植收益较少,企业疏于管理,耕地已全部撂荒,杂草丛生,附近居民也将生活垃圾倾倒其中。正值该片土地流转期限到期,燕鸽村“两委”认识到这是彻底整改该片地块的最佳时机,雇佣人员铲除杂草,恢复土地种植功能,并积极招商引资,打造绿色农业示范区。

突出发挥党员“头雁”效应

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落实党员1+N”包户责任制。在党员大会、支部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中,要求党员带头整卫生,带头拆废棚,带头整院落。

张石是燕鸽村党支部的一名普通党员,在会后立即主动将自家废旧温棚拆除,并协助村党支部拆除其它温棚。燕鸽村第一党小组组长李国忠将家中院落打扫干净,并积极帮助同队其他村民打扫院落卫生。

抓住重点,以心换心

面对土地弃耕、残垣断壁整治等重点难点问题,不能只通过强制手段拆除,而要做通群众工作,疏导村民的“心理症结”。

燕鸽村“两委”召集相关群众召开板凳会,深入群众家中做好政策宣传讲解工作,积极化解群众心中疑虑。经过驻村第一书记、村“两委”成员、包户党员的反复劝说,燕鸽村二队章树忠和存在二十年的旧温棚合照后“挥手再见”。章树忠说:“我家的棚就是燕鸽村的门面,我给大家做个表率,先拆吧。”通过这样的动员,燕鸽村共拆除各类温棚20余栋。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留住乡情

通过移风易俗、设立积分银行、制定村规民约、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多种方式,燕鸽村从加强乡风文明处着手,持续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利用“我们的节日”举办各类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针对妇女儿童开展一系列才艺展示和技能比拼大赛,加强支部与村民的沟通联系,提高村务决策的村民参与度,引导村民热爱土地,守住“口粮”,建设“美丽庭院”,从根本上转变陈规旧习。

下一步燕鸽村将狠抓村民意识转变,从根本上改变村民生活习惯,妥善处理农村生活垃圾,加强对已征未用土地的管理,对村庄空地开展绿化美化,持续加强美丽乡村建设,为乡村振兴创造干净整洁的优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