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坚持问题导向 全力提升兴庆区绿化养护精细化管理水平

          发布日期:2022-04-19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园林绿化作为现代化城市的一种重要标志,其实际效果的切实体现不仅依赖于绿化工程的施工质量,还依赖于日后具体的养护管理工作。但现阶段兴庆区绿化养护管理工作还未完全发挥作用,我们仍需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提升兴庆区绿化养护精细化管理水平。

一是紧盯“重建轻管”,强化养护工作的实地指导与督查。现阶段,各绿化施工企业投资比重仍存在分配不均的现象,通常在园林绿化工程建设项目上投入比重过大,忽视后期养护管理上的投入,导致已竣工的绿地中普遍存在养护不到位的状况。针对该种情况,兴庆区自然资源局不定期对兴庆区辖区各养护管理绿地进行督查,主要对树木修剪、涂红刷白和灌溉、枯枝死树清理等工作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并及时安排人员处理或向企业及时反馈问题,限期整改。

二是紧盯技术缺项,引导企业提高绿化养护水平。现阶段辖区养护企业雇工缺乏专业性培训,且多以临时工为主,业务不够专业,容易因养护措施不当而破坏绿化景观效益,造成不必要的养护资金浪费。针对该种情况,兴庆区自然资源局严格准入关,绿化养护招标流程以高标准开展实施。同时把好技术关,通过培训班、现场指导等方式持续提升并不断丰富企业管理人员、技术人员的养护知识。

三是紧盯占绿毁绿,加强对社会大众的绿化宣传。现阶段,街道绿地踩踏、小区绿地占用、道路绿化破坏、林带垃圾飘散等占绿毁绿现象频出,折射出人们爱绿护绿意识的缺乏。兴庆区自然资源局将持续在植树节、森林防火宣传月、世界地球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现场宣传绿化知识及相关法律条文。同时完善投诉通道,互联互通解决市民朋友的绿化投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