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自然资源局积极开展林木种子种苗生产经营质量抽查及档案管理检查工作

          发布日期:2022-07-27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近期,为了加强兴庆区林木种子种苗质量管理,进一步规范林木种苗生产经营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不断提升种子种苗档案精细化管理,促进兴庆区国土绿化建设增量提质,兴庆区自然资源局抽调主要技术人员组成林木种子种苗生产、经营、管理检查小组,对兴庆区范围内林木种子种苗生产经营企业进行了抽查。

从5月上旬开始到7月上旬结束,兴庆区自然资源局组织技术人员经过近2个多月的实地检查,部分种子种苗生产经营企业的经营场所和苗圃种子经营企业的经营场所进行了全面抽查,对2022年造林企业进行了全面检查共计抽查了14个生产经营单位,其中:抽查种苗生产经营企业8家、种经营企业1、种子经营种苗生产经营企业1家,造林企业4家。现场检查各单位的林木种苗(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确保有证经营、证照不过期。实地检测各单位生产和使用的苗木质量是否合格、标签使用是否标准、生产经营档案以及自检是否规范等。同时检查林木种子经营档案,主要包括:种子种苗自检情况、种批质量检验证书、苗木出圃合格证、种子入库验收报告单、生产经营记录、销售合同等

通过检查,所抽查的12家种苗生产经营企业的23个批次的种苗中,有20个批次质量都能达到市场标准的合格要求,有3个批次的苗木在生产阶段质量都达不到市场标准的合格要求。所抽查的14家企业都能够按照要求做好林木种子种苗生产经营及档案管理,但仍有个别企业认识不到位,出现了档案建立不齐全、种子贮藏不规范、标签摆放不到位、标签和自检记录填写不规范等问题,对此,抽查小组针对各企业存在的不同问题,分别提出意见和建议,联合企业共同规范种子种苗生产经营管理工作,推动林木种子种苗业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稳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