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4-114/2019-00016 文  号 银兴安委办〔2019〕34号 生成日期 2019-04-15
发布机构 兴庆区应急管理局 责任部门 兴庆区应急管理局 关 键 字 森林草原防火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银川市兴庆区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紧急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各乡镇、街道办事处、银川市商贸物流服务中心、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并有关企业:

现已进入春季森林防火紧要期,森林火险等级较高,林区、草原生产性用火日益增多,极易引发森林、草原火灾。近期全国各地连续发生多起森林火灾,给国家及群众造成了极大财产损失,为坚决遏制森林、草原火灾发生的势头,进一步做好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确保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就加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防火领导,确保防火工作层层落实

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对森林、草原防火工作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强化领导,明确职责,严格实行各部门、乡镇(街道)行政首长负责制,层层落实责任,明确职责,切实把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作为突出任务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各森林、草原防火成员单位要依照职责,积极主动地配合主管部门做好森林火灾的预防与扑救工作,不断提升森林、草原防火管控能力。 

二、加大宣传力度,增强防火意识

各森林、草原防火单位应根据各处特点,积极动员力量,利用广播、标语、走访等多层次、多形式广泛宣传,提高人民群众对森林、草原防火的基本意识。结合森林、草原防火法律法规、防扑火知识、安全避火常识等宣传教育活动,提高人民群众安全用火意识,使防火规定和知识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三、严格落实野外火源管理

各防火管理单位务必将野外用火管控作为当前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要做好祭祀用火和其它农事用火的监督管理工作,确实需要用火的,备齐人员和设施,要做好隔离带,实行旁站巡查,并报告相关部门,确保万无一失,方可用火。加强精神病患者、智障人员、小孩、老人的监督管理,防止玩火、用火、失火。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的管理,严禁在林区内焚烧香纸,燃放鞭炮、生火取暖、野炊等违章用火。一经发现立即制止,并依法处理。 

四、加强装备,成立灭火应急救援队伍,做好扑火充分准备

各防火单位要做好灭火设备和物资的储备工作,自行成立灭火救援队伍,确保灭火应急队员随时处于应战状态,一旦发现火情立即处理。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思想,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扑救工作的首位,坚决避免因扑救森林火灾发生人员伤亡事故。 

五、加强值守,确保信息畅通

乡镇(街道)要安排专人加强灭火应急救援值守,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制和确保信息畅通,确保人员组织、信息传递及时准确上报。 

兴庆区安委办值班电话:6025637

银川市兴庆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4月15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