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4-114/2019-00033 文  号 银兴应急发〔2019〕19号 生成日期 2019-06-14
发布机构 兴庆区应急管理局 责任部门 兴庆区应急管理局 关 键 字 应急救援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银川市兴庆区应急管理局关于分解《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工作的通知》责任任务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局内各办公室:

现将《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工作的通知》(宁应急办发〔2019〕25号)分解责任任务如下,请各相关人员按期完成相关任务,确保应急管理厅部署相关工作落实到位。

一、提升站位、扎实落实,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

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灾害防治重要论述的重要举措,是为经济社会保驾护航、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创造安全稳定环境的实际行动。当前,兴庆区应急物资储备还不够到位,应急救援队伍未形成,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各相关责任人员、各责任单位要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维护社会稳定的高度出发,充分认识加强应急能力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牢固树立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健全制度机制、强化应急能力,全力做好救援协调、预案管理、队伍建设等工作。

二、具体任务及责任分工

(一)健全完善应急救援队伍指挥协调联动机制

1.完善协调机制。根据实际情况,编制《灾害应急响应手册》,修订、完善事故灾害现场指挥官制度,建立应急机构通讯录及应急力量信息,进一步厘清应急响应职责,固化应急响应程序。

责任领导:闫永胜、郝吉彬

责任部门:应急管理办公室

2.健全联动机制。建立应对灾害事故指挥部联络员工作机制,落实联络员工作会议、灾害会商等联动措施,加强部门协作,完善联防联控。要推进“每周一汇总一分析”“每月一综合一研判”“每季一会商一通报”“每年一总结一评估”机制的形成和落实,定期研判形势,合理开展救援评估工作。

责任领导:闫永胜、郝吉彬

责任部门:应急管理办公室、自然灾害防治救援办公室

3.加强军地联系。贯彻落实应急管理部与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军地抢险救灾协调联动机制的要求,和属地武警、解放军、预备役建立灾害应急救援联席会议机制,定期走访、主动对接,加强军地灾害风险会商研判,完善兵力需求提报、应急资源协同保障等机制。

责任领导:闫永胜

责任部门:办公室

4.规范现场处置。出台《灾害现场救援处置工作流程》,按照扁平化组织指挥模式,健全本级现场指挥协调机制,规范一般灾害现场指挥的组织、协调和保障工作,进一步加强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地震灾害、泥石流、森林(草原)火灾、危险化学品、洪涝灾害等重大灾害工作现场指挥协调准备,提升应对各类灾害的能力。

责任领导:闫永胜、郝吉彬

责任部门:应急管理办公室、自然灾害防治救援办公室

5.提升保障能力。通过协议签约等方式,和本地电力、电信等单位建立救援现场电力、机动通信保障和应用工作机制,拓宽灾害现场各类救援队伍“全天候”救援能力。

责任领导:闫永胜

责任部门:办公室

(二)构建满足区域发展需要的应急力量体系

6.建设常备应急救援力量。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和自治区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精神,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和协议签约等方式,组建50人常备应急队伍,重点负责危化、小规模自然灾害的救援处置工作;组建重型工程机械队,涵盖吊装、挖掘、起重等应急救援常用工程机械,负责防汛抗旱、地质灾害等领域应急救援处突任务,设备不少于30台。

责任领导:闫永胜、郝吉彬

责任部门:应急管理办公室、自然灾害防治救援办公室

7.构建专业应急力量。着眼本辖区灾害事故类型特点,统筹消防、森林(草原)火灾扑救、抗洪抢险、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生产安全事故救援等领域应急力量建设,予以挂牌、授旗,明确其应急处突职责,制定调动方案,确保紧急情况队伍拉得出、用得上。

责任领导:闫永胜、郝吉彬

责任部门:应急管理办公室、自然灾害防治救援办公室

8.扶持民间应急救援力量。加强工作调研和摸底,将民间、社会救援组织纳入应急救援力量体系,作为维护公共安全的重要补充力量,密切官方与民间救援协同,明确社会、民间救援组织运行模式和社会力量救援工作中承担的角色。通过资金支持、业务培训、联合演练等形式,给社会力量赋能,进而激发其救援活力。

责任领导:闫永胜、郝吉彬

责任部门:应急管理办公室、自然灾害防治救援办公室

9.提升灾害现场信息化智能化水平。积极争取本级财政支持,按照应急管理部信息化建设规划,及时启动移动通讯指挥系统项目建设,购置“动中通”通讯指挥车和移动指挥系统,完善车载卫星通信网系统、地面卫星通信网系统、视频会议子系统、协同会商应急管理平台等内容,构架灾害现场指挥、调度、通讯网络,实现“平时能训练,战时能作战”的目标,最大程度调动应急资源,提高应急力量的机动性,推进事故救援协调指挥的信息化、科学化、智能化、快速化水平。

责任领导:闫永胜、郝吉彬

责任部门:应急管理办公室、自然灾害防治救援办公室

(三)扎实推进应急预案体系建设

10.修订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广泛调查研究和征求意见,着眼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按照国家和自治区有关应急管理工作要求,年内完成本级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修订工作,进一步规范突发事件分类分级、组织指挥体系、运行机制、准备与支持、监督管理等工作。

责任领导:郝吉彬

责任部门:应急管理办公室

11.健全完善专项预案体系。着手编制本级专项应急预案和部门应急预案规划,年内重点完成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灾害救助应急预案、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烟花爆竹事故应急预案、非煤矿山应急预案、工贸事故应急预案等预案的修订和编制工作。指导、协调本级消防、住建、公安、交通等部门开展本级火灾事故应急预案、地震应急预案、气象灾害应急预案、道路运输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等预案的修订工作。

责任领导:闫永胜、郝吉彬

责任部门:应急管理办公室

12.完善预案编制管理工作制度。深入贯彻《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国务院令第708号),严格落实应急预案管理制度,按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令第88号)等具体规定,修订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强化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管理。

责任领导:郝吉彬

责任部门:应急管理办公室

13.积极开展应急救援演练。有针对性地开展应急预案演练,重点做好新增和新修编预案的演练工作,特别要加强高风险部位、高危行业和基层组织的预案演练。要积极开展桌面推演、实战演练、专项演练,定期组织跨部门、跨行业、跨区域的综合性应急演练,着力提高应急预案演练成果推广和应用的成效,不断增强应急管理的实战能力。“安全生产月”期间,组织辖区企业全面开展高风险区域应急演练。

责任领导:闫永胜、郝吉彬

责任部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

三、相关工作要求

(一)提升站位,加强认识。全局所有党员领导干部要将思想切实统一到应急管理厅的部署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工作指导,立足岗位实际,切实做好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工作。

(二)注重工作实效。党组成员,各办公室主要负责人要以身作则,带头开展相关工作,确保取得实效。对活动成效得到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领导批示肯定、活动情况得到自治区级、银川市级主流媒体宣传报道的,作为年度效能目标考评加分项目。

(三)加强宣传引导。要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等载体,及时宣传报道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好典型,展示新气象新面貌,全面强化兴庆区应急救援能力。

银川市兴庆区应急管理局

2019年6月14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