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2-17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银川市兴庆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及兴庆区政府有关要求,现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兴庆区安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与政务情况、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及其处理结果和举报投诉情况、工作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措施等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期限为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

  一、总体工作情况

  2016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各项规定,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制度机制、强化目标考核,不断拓展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不断创新公开方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健康发展。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兴庆区安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一步健全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负责人合力抓的责任机制,局办公室牵头,各科室协调开展各自业务范围内的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二)狠抓管理,规范流程。按照兴庆区政府相关要求,兴庆区安监局严格规政府微博、信息发布和日常管理等方面,充分发挥政府微博信息发布作用,严格执行科室或单位负责人审核,分管领导审定,分管宣传工作的领导最终审批的工作程序,通过层层把关,确保发布的信息方向正、内容准、语言精。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与政务情况

  一是及时梳理了行政权力清单,将行政审批流程图、审批项目前置条件、受理机构、法律依据、审批条件、办结时限以及申请时需要提交的材料目录、申请书示范文本、监督渠道等信息进行了公开。

  二是对“三公”经费、绩效资金以及专项资金的支出、验收、使用情况进行公布,确保财政资金透明。

  三是全力打造“银川兴庆区安监局”公众微信品牌,极大地拓宽了广大市民群众了解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学习安全生产知识的渠道,扩大了安全生产知识的普及宣传范围。

  四是坚持机关重要事项公开制度, 对机关内部人员的变动、干部提拔任免等重要事项始终坚持按照人事干部管理的规定,实现公开,透明,广泛征求群众意见,集体研究决定的原则。对局内的重大资金开支,包括大宗物资、重要设备的选购,实行局务会集体讨论决定,按规定全部进入政府采购中心采购,规范操作。定期公布帐务,对局内的资金开支实行定期公布,接受民主监督。

  2016年,安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9条,其中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17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81条,安全生产简报及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61条,主要内容包括主要职能、机构设置、办事程序、通知公告、相关法律法规、工作动态及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

  三、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6年,我局没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事项。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情况

  2016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的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及其处理结果和举报、投诉情况

  2016年,我局由于制度健全、监督到位,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提起行政诉讼或举报投诉的情况。

  六、工作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由于单位编制少,正式在编在岗人员工作任务重,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全面。二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到位,具体体现在公开内容单一,仅限于机构职能类,工作动态类。针对存在问题,我们将主要通过以下措施进行改进,一是统一认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力度,规范工作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和政府公开有效运作;二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构,积极创造条件设立专职信息人员,逐步扩大公开内容,及时对公开内容进行补充完善,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银川市兴庆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7年2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