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网 宁夏政府网 银川政府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银川市兴庆区应急管理局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27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兴庆区区委、政府的要求,兴庆区应急管理局全面落实应急管理各项工作,切实履行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职责,“公开、透明、规范、廉洁、高效”为目标,以群众满意为最基本要求,力求做到公开内容真实可靠、迅速及时、合理规范,有效推动全局整体工作提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现将具体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2021,兴庆区应急管理局持续丰富公开内容,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狠抓落实,大胆创新,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较好地实现了我局管理事项政务的标准化、规范化公开。一是通过兴庆区门户网站、单位政务公开公示栏公开各类安全生产应急工作信息、应急相关法律法规及以案释法等各类文件共计52条,进一步丰富了兴庆区应急管理局信息公开内容及方式。二是指派专人负责“兴庆应急管理”官方微博的发布和更新工作,及时转发和回复各类信息。截止2021年12月31日,共发布涵盖应急工作相关微博196条,使广大市民走近应急工作、充分了解安全生产相关知识,全方位接触到与自己息息相关的安全防范知识。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2021年,兴庆区应急管理局没有受理依申请公开信件,因此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件。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为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落实,兴庆区应急管理局根据工作实际,及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填写《兴庆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上网登记表》,规范文件发布审签流程,加强保密审查程序,做到层层把关、及时发布

(四)平台建设方面进一步强化公开平台建设,兴庆区应急管理局不断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把好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提升政府网上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一是利用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对政府网站信息内容进行充实完善,发挥网络优势,及时向社会公布重点工作、部门动态、安全生产信息等内容,努力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二是强化互动交流沟通渠道。管理好“兴庆应急管理”微博,实时发布涵盖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减灾救灾等相关信息,以图文、视频等形式将相关信息及时推送给微博用户,规范互动交流渠道建设、管理和留言回复工作。三是强化政府信息管理。编制《兴庆区应急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公开范围、公开渠道、公开时限;制订《兴庆区应急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对需要公开的范围和事项内容及公开形式进行详细梳理。通过强化制度机制建设,完善政务公开程序、规范服务中心运行,为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提供制度保障。

(五)持续强化监督保障。一是做好政务公开基础工作,包括政务公开培训、组织领导、公开属性认定机制、保密审查等方面的制度建设,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政府网站发布信息、新媒体发布信息等常规工作。二是持续推进“五公开”,包括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事项、权责清单、人大、政协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行政执法公示等内容。三是做好重点领域公开工作,包括应急管理、安全生产、财政资金、人事信息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情况。四是解读回应参与情况,包括回应关切、公众参与等政民互动工作的开展情况,切实做好信访答复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8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3.其他







0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围绕全局的中心工作开展,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是工作开展的深度和力度还不足,一是对部门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地认识有待提升,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有待加强;二是政务公开的力度不够。部分公开内容不规范、不具体,重点不突出,许多从事前公开的内容变成了事后公开,部分公开内容没有及时更新或缺乏动态内容。

2022 年,兴庆区应急管理局将继续创新工作思路、真抓实干,在“充实信息、提高质量、规范程序”上下功夫,重点做好以下两方面工作:一是加强学习培训。积极组织相关人员参加各类业务学习和培训,确保熟悉和掌握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和程序,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内容,实现政府信息公开与本职工作的有效衔接,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和质量。二是加大公开力度及时效,切实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特例”的总原则,严格按照相关要求,除了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以及法律、法规规定不得公开发布的其他政府信息外,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单位应公开政府信息通过“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政府”网站发布,网址http://www.xqq.gov.cn/,如需了解更多信息,请登录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