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网 宁夏政府网 银川政府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2023-00220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3-03-09
发布机构 兴庆区综合执法局 责任部门 综合办公室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关于印发《兴庆区综合执法局餐厨垃圾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局机关各队办、各乡镇(街道)综合执法中队:

为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及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制定《兴庆区综合执法局餐厨垃圾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各队办、执法中队认真贯彻落实,及时报送工作总结。

银川市兴庆区综合执法局

2023年3月6日

兴庆区综合执法局

餐厨垃圾专项整治行动方案

为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及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切实做好兴庆区餐厨垃圾治理工作,提高城市治理和公共服务水平,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落实“严细深实勤俭廉+快”工作作风要求,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切实加大流动食品经营管理和餐厨垃圾管理力度,建立规范、有序、卫生、安全的餐厨垃圾投放、收运和处理体系,促进食品安全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组织领导

为确保兴庆区综合执法局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和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取得圆满成功,压实压紧工作任务,决定成立综合执法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马文成 兴庆区综合执法局局长

副组长:王  斌 兴庆区综合执法局副局长

成  员:各乡镇、街道综合执法中队中队长;局机关各办公室主任、直属中队中队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直属二中队办公室,蒋宝全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专项整治工作的协调推进。

、工作任务

(一)确保餐厨垃圾的监管责任落实 ,建立可持续的长效管理机制,加强对餐厨垃圾源头管理,查处擅自处置餐厨垃圾行为,督促餐饮单位按照规定单独收集、存放餐厨垃圾,保持收集容器清洁、完好,防止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混装,进一步规范餐厨垃圾收集运输,防止地沟油进入食品领域。

)完善餐厨垃圾集中收集、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体系,进一步规范收运流程 ,提升以餐厨垃圾定时定点上门入店收运为核心的服务水平,确保日产日清。加强对收集车辆卫生、密闭化收运管理,确保车容车貌干净整洁无异味。

)加大餐厨垃处理圾执法力度。根据《银川市餐厨垃圾管理条例》,开展餐厨垃圾整治行动,规范餐厨垃圾收集处置行为,确保餐厨垃圾全部交由特许经营许可的收集, 运输服务企业收运,不得自行处置餐厨垃圾;不得将餐厨垃圾收集容器沿街巷摆放;不得将餐厨垃圾排入雨水管道、污水排水管道、沟渠和公共厕所,或者以其他方式随意倾倒;不得将废弃食用油脂或其加工产品用于餐饮、食品加工或作为食用油脂销售。

)加大对学校周边200米以内的市场流动摊贩的监管力度,及时整治、规范管理、严格执法,确保学校周边及市场的食品安全。

、时间安排

从202336日开始至20233月底,分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阶段(202336日至2023年3月12日)。各乡镇街道根据工作任务的要求,结合各辖区实际,以严格规范餐厨垃圾收集桶摆放、餐厨垃圾分类及打击私拉餐厨垃圾行为为工作重点,积极开展宣传动员工作和整治准备工作。

第二阶段:全面实施阶段(2023年3月13日2023年3月19日)。加大餐厨垃圾监管力度,建立健全餐厨垃圾常态化监管机制,严查餐饮企业餐厨垃圾与其他垃圾混装、餐厨垃圾收运台账不完善等各类违规行为,加大对违规从事餐厨垃圾排放、收运、处置的单位和个人的打击力度。

第三阶段:巩固提升阶段2023年3月20日至2023年3月26日)。进一步加强餐厨垃圾日常监管,巩固餐厨垃圾专项整治工作成果,实现管理规范化、常态化,建立长效机制,切实保障食品安全、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第四阶段:总结阶段(2023327日-331 对餐厨垃圾整治工作情况进行梳理总结,创新监管理念、监管方式,补齐工作短板,对存在不足进行“回头看”,进一步改进提高。总结好的经验做法,持续巩固工作成效,不断探索更加高效实用的措施和机制,继续加大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力度,切实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各乡镇(街道)综合执法中队每周五12:00前将工作结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报送至直属二中队

五、工作要求

(一)严格公正执法、强化服务质量。各乡镇(街道)综合执法中队要本着文明执法、强化服务的原则继续加大餐厨垃圾监管力度,坚决打击餐厨垃圾非法收集、运输、处理行为,本着保障食品安全、规范餐厨垃圾收运秩序、强化社会服务功能为目的,积极配合,部门联动,合力推进,强化组织协调,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运转高效的工作新格局。

(二)加强宣传教育,营造整治氛围。各乡镇(街道)综合执法中队要大力宣传《银川市餐厨垃圾管理条例》和专项整治行动的成效,曝光典型案例。发动群众举报违法犯罪行为形成政府依法监管和社会广泛监督的群防群治局面,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三)查漏补缺,巩固提升。各部门针对餐厨垃圾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情况从严从细查漏补缺,边查边改,发现一处整改一处,逐项巩固提升,坚持举一反三,狠抓餐厨垃圾治理问题,强化餐厨垃圾专项整治行动成果,确保餐厨垃圾专项整治工作如期推进并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