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网 宁夏政府网 银川政府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02454060008E/2023-00054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3-08-15
发布机构 兴庆区综合执法局 责任部门 综合办公室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兴庆区综合执法局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快转变政务公开职能,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根据《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银川市兴庆区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银兴政办发〔2023〕54号)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特制定本要点。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人民为中心推进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银川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决策部署和区委、区政府工作安排,着力推进政策宣传解读、基层政务公开、公开平台建设等各项重点任务,持续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为实现兴庆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提供有力支撑,全力保障先行区示范市和“四区四兴庆”建设。

二、基本原则

政务公开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以及遵循依法公开、客观公正、注重实效、方便监督的原则,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主要内容

1.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完善网站政务公开、便民服务、互动交流平台建设,通过兴庆区人民政府网站等渠道公开兴庆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应公开的工作信息、内容,及时动态更新,方便公众获取和监督。

2.推进政务服务公开。及时公布“政府开放日”和“为民办实事”开放日活动相关信息。编制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公开服务指南,方便群众办事。

3.进一步推进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政策公开透明。及时公布中央、自治区发布的关于退役军人服务工作相关政策措施,扩大传播范围,提高知晓度。

4.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重点推进部门预决算公开,公开内容应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机关运行经费等情况。

5.主动做好政策解读。严格按照“谁起草、谁解读;谁负责、谁解读”的原则,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解读材料务必于文件印发公布后3个工作日内挂网发布。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法规政策和重大措施,单位主要负责人应带头宣讲政策,解疑释惑,传递权威信息。要针对不同社会群体,采取不同传播策略,注重运用各级各类新闻媒体,特别要重视发挥主流媒体及其新媒体“定向定调”作用,及时全面准确解读政策,增进社会认同。

6.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积极做好本单位本系统的政务舆情监测工作,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对涉及本单位本系统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要认真研判处置,及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

7.提高政务公开队伍专业化理论化水平。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督促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准确把握政策精神,增强专业素养,强化公开理念,提高指导、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三、工作要求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银川市和区委、区政府“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工作精神,对照“严细深实勤俭廉+快”工作作风和“五个到群众中去”工作要求,聚焦工作作风问题,持续深化作风建设。是确保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决策权的重要保证。三是围绕政务公开重点工作,通过兴庆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及时上传公开政府信息,同时做好政务公开内容保障工作。

银川市兴庆区综合执法局

2023年8月14日